恆大是雷曼兄弟翻版? 陸地產界觀望「最壞打算」

▲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恆大地產樓盤。(圖/CFP)

▲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圖/CFP)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在香港上市的大陸地產龍頭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欠下1.97兆人民幣負債。消息傳出後陸續衝擊美日港股,還有外媒把恆大比喻成雷曼兄弟的翻版,將爆發連鎖危機?對此,《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大陸經濟學者陳波,他表示,主要是美股外盤把恆大比喻為當年的雷曼兄弟翻版,但根本是兩碼子事情,「結果,這個間接效果造成台灣股市信心不足。」

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是否衝擊台灣產業,成為部分民眾關注的焦點。金管會日前公布資料,國內銀行證券、保險業共計對恆大曝險金額僅22.13億元,以投信境內基金較多,整體比重少。但還是有不少投資人擔心有後續衝擊,尤其今(22)日台股波動太大。

陳波受訪表示,「台灣股市有點反應過度。」他表示,台股和大陸股市波動非常不同,投資標的物也差很大。再者,大陸股市出現震盪,台股也不像香港會明顯上下波動,因為台灣投資產品裡持有大陸房地產企業的資產並不多,最終漲跌還是受到美股影響。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也表示,恆大集團債務危機對台灣的影響力比較微弱,因為兩岸之間交流還是停留「貨物貿易」的交流層面,金融貿易沒有很多。不過,恆大危機對香港的資本投資層面還是有影響。

▲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恆大地產樓盤。(圖/CFP)

▲大陸學者陳波指出,「恆大和雷曼的問題區別非常的大。」(圖/CFP)

既然恆大債務危機對台影響小,為何造成外界恐慌?陳波也分析兩原因,第一是「間接效果」,美股大跌除疫情影響、投資人擔心聯準會釋出退場訊息等。美股外盤把恆大的問題比喻為當年的雷曼兄弟翻版,也是原因之一,才會造成台灣股市信心不足。

「我要強調的是,恆大和雷曼的問題區別非常的大!」陳波進一步解釋,第二,當年雷曼是「資不抵債」,整個房地產市場崩潰造成全球金融風暴;恆大資產沒有出現問題,而是資產錯配。主要是前期擴張太快,導致資金回籠來不及支付現利息和到帳的理財產品,屬於資金流動性問題,和雷曼不一樣。

陳波表示,「同時大陸政府又嚴控房地產市場,所以房地產市場沒有大崩潰,而是在於大陸壓不住房地產市場的過熱的情況,這和當時美國雷曼兄弟有很大區別。」

▲廣州恆大中心。(圖/CFP)

▲廣州恆大中心。(圖/CFP)

站在風口浪尖上的恆大集團今也釋出最新進度,對外發布消息稱,明23日將如期支付所發公司債「20恆大04」利息,付息方法通過場外方式協商解決,並且將盡快復工復產,試圖穩定市場信心,但外界還是相當擔憂恆大未來走向。

不願具名的大陸地產界人士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也指出,大陸政府也在觀望,但還不是出手時機。最壞打算可能讓恆大集團的估值跌到最低點,確定無法挽回情況下,最後由國企接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