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不再興建境外煤電項目 習近平聯大演說再推全球多邊主義

▲習近平於聯合國大會發表視訊演說。(圖/翻攝央視)

▲習近平於第76屆聯合國大會發表視訊演說。(圖/翻攝新華社)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21)日深夜透過視訊出席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並發表專題演說。習近平從中國大陸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年為引,強調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此外,習近平也表示,「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藉此暗諷西方世界圍堵大陸的政策。

▲習近平於聯合國大會發表視訊演說。(圖/翻攝央視)

▲習近平演說時強調,中國大陸將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圖/翻攝央視)

習近平指出,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當務之急是要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確保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在全球範圍內公平合理分配疫苗,「中國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同時,繼續支持和參與全球科學溯源,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

習近平表示,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

習近平強調,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兼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要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摒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

習近平認為,一國的成功並不意味著另一國必然失敗,這個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國共同成長和進步,「中華民族傳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諧理念。我們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侵略、欺負他人,不會稱王稱霸。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將繼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