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釋迦蓮霧「政治打壓」 國台辦:民進黨「別有用心」煽動兩岸對立

▲▼高雄六龜蓮霧。(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大陸海關禁止台灣釋迦、蓮霧輸入。(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19日突然發布消息,以「多次檢出有害生物」為由宣布,20日起暫停進口台灣蓮霧、釋迦,被台灣方面解讀是「政治打壓」。相隔四天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2日)有新回應。她表示,民進黨當局借機惡意抹黑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完全是別有用心,沒有幫台灣農民和民眾切身利益著想。

朱鳳蓮指出,「今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的釋迦和蓮霧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均依法採取退回或銷毀措施,並及時向台灣方面進行了通報。」該有害生物危及多種水果和糧食作物傳入,將對大陸農林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朱鳳蓮說,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釋迦和蓮霧輸入大陸。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21.9.15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任以芳攝)

朱鳳蓮表示,2020年以來,大陸方面多次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輸入水果不合格情況,並提醒其加強源頭管控,但此類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是為了保護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保護民眾的切身利益,是科學合理、完全正當的。海關總署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聯繫渠道向台方進行相應通報。

朱鳳蓮強調,民進黨當局把事關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民眾切身利益的必要暫停措施「政治化」,借機惡意抹黑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完全是別有用心的,說明他們根本不想解決問題,絲毫沒有為台灣農民著想的意願,只會進一步損害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