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突禁台灣釋迦蓮霧進口 饒慶鈴喊話農民力拼零檢出

▲▼釋迦選購和保存撇步。(圖/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大陸海關總署19日突宣布,自20日起禁止輸入台灣產的釋迦和蓮霧。(圖/資料照)

記者林冠吟/台東報導

繼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後,19日大陸海關總署再度發文指出,由於驗出台灣輸入的釋迦、蓮霧帶有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自20日起暫停進口,也讓不少人擔心,以釋迦聞名的台東是否會受到衝擊?對此台東縣長饒慶鈴向農民呼籲勿驚慌,縣府會持續積極協助,讓農民達成鮮果防檢疫零檢出的目標外,也會會同中央一起攜手合作,讓釋迦可以銷往更多國家。

大陸海關總署19日突拋下震撼彈,指出由於多次驗出自台灣端輸入的釋迦、蓮霧帶有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自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消息一出更直接衝擊釋迦產出大戶的台東,讓不少農民憂心忡忡。台東縣長饒慶鈴也對此回應,目前雖尚未接到農委會確認的相關文件,不過自今年初中國大陸禁止鳳梨輸陸開始,就與台東釋迦策略聯盟合作,朝有害物質「零檢出」來努力,除補助農民添購空壓機除去粉介殼蟲,更協助釋迦農加強田間蟲害管理,集貨場收貨後更將進行二次清潔,落實品管簽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海關突禁我國釋迦和蓮霧。(圖/翻攝自中國海關總署)

▲大陸海關突禁我國釋迦和蓮霧。(圖/翻攝自中國海關總署)

饒慶鈴表示,縣府自今年初就不斷鼓勵縣內鳳梨釋迦果農,無論在田間管理、採後處理、包裝上櫃各個階段都要做好農藥殘留與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以「零檢出」作為目標,今年更是首次透列預算補助農民購買空壓機防治粉介殼蟲,甚至明年也已籌編預算,將會繼續擴大補助農民朋友購買相關設施設備,做好鳳梨釋迦各項防疫檢疫工作。

此外,台東縣政府在鳳梨釋迦的外銷通路媒合上,除了繼續與「台東縣鳳梨釋迦產銷策略聯盟」的台東地區農會、鹿野地區農會、太麻里地區農會、東河鄉農會及各個合作社等積極拓展點位外,也針對鳳梨釋迦的冷鏈、加工技術也會持續跟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等學術單位持續開發,讓鳳梨釋迦可以透過相關冷凍技術,從「鮮果變身食品」,創造銷往全世界的可能。

最後,饒慶鈴再次強調,鳳梨釋迦鮮果銷往全世界除了要有可靠的冷鏈運送技術外,最重要的務必是要讓農藥殘留與有害生物「零檢出」,後續縣府還是會繼續站在協助農民的立場,讓台灣的農產品可以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