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曝「災難性暖化」2030年將高出2.7℃ 各國減排目標不足

▲▼加州野火延燒到巨人森林,林中的2000棵巨杉岌岌可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州今年至少出現7400場野火,南歐多國7月同樣面臨野火災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編譯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最新全球排放目標報告顯示,地球平均溫度正朝著比工業革命之前高出攝氏2.7度的方向逐漸升高,這遠遠超出了科學家們預計2030年應達到的減排目標。聯合國秘書長表示,目前地球正走向「災難性的」全球暖化之路。

根據CNN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7日表示,將於11月登場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失敗的風險」很高,地球正走向「災難性的」全球暖化之路,違背了6年前作出實現《巴黎協定》中將氣溫控制在攝氏1.5度的上升幅度之內的承諾,若最終無法達到此目標,將帶來巨大生命與生計的損失,「很明顯,每個人都必須承擔自己的責任。」

▲▼德國洪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今夏爆發數百年來最大洪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稱,今夏美國西部遭受野火災情,乾旱、洪水與颶風加劇,中國和德國7月份也面臨致命的洪災的同時,南歐則對抗野火,這份報告就在如此極端天氣的夏季中發布。科學家表示,到2030年前需要減少45%排放量,才能在本世紀中葉實現碳中和(排放與生產加總為零)的目標,但依據各國目前的承諾估計,2030年的排放量將比2010年增加16%,這會導致地球溫度比工業化前高出攝氏2.7度。

科學家表示,全球氣溫應該控制在比工業革命前水準升高攝氏1.5度以內,以避免氣候危機帶來更嚴重後果。聯合國8月報告顯示,目前全球氣溫已上升約1.2度。古特瑞斯呼籲所有國家提出更有決心的減少排放等氣候目標,或是「國家自定預期貢獻」(NDCs)計畫。此外,他也敦促發達國家推動為期10年的1000億美元承諾,以支援開發中國家履行各自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