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明起禁9成台灣蓮霧、釋迦 陳吉仲下午3:30開記者會說明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防檢局今年2月提到,為確保台灣蓮霧輸出品質將啟動加倍取樣檢查,合格率100%,大陸海關總署今(19日)卻發布,自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原因是多次從台灣輸大陸的這兩項水果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農委會表示,下午3點半將開記者會說明因應措施。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預計將對外說明。(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表示,今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茲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蓮霧、釋迦去年出口到大陸占比約97%、95%,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吳榮杰今受訪認為,這是大陸「隨便找一個理由」,讓台灣損失很大,措手不及,跟大陸做生意就是有「政治風險」,別的國家不會有政治考量,台灣自己要知道「分散市場」,不要孤注一擲。不過,吳榮杰強調,若台灣自己的水果品質真的有問題,就要改善。

對大陸突然發布,陳吉仲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表示,下午會召開記者會完整說明。農委會指出,下午3點半會在農委會針對「大陸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之因應措施」開說明記者會,由陳吉仲率相關單位出席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