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TDR套利4.9億!連一鮑魚前老闆變炒手判18年 8千萬交保

▲▼連一鮑魚官網。(圖/資料照)

▲連一鮑魚前老闆鍾文智因炒作TDR遭判刑18年。(資料照/取自連一鮑魚官網)

記者陳羿妏/台北報導

連一鮑魚前老闆、摩坦利投資公司負責人鍾文智2015年炒作新加坡「聯合環境技術公司」TDR(存託憑證)遭判刑1年8月定讞,隔年又因炒作歐聖等6檔TDR遭起訴。台北地院審理後,認定鍾文智炒作歐聖等5檔TDR,獲利4.9億餘元,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刑18年,另啟動防逃機制,裁定鍾8000萬元交保,且每周三天必須赴派出所報到。同時間,法院將同為共犯的寶來證券(現合併為元大證券)前副總王永順判刑9年、前協理何國威4年8月、前組長陳志偉10月、前總經理白文仁則無罪。

據了解,鍾文智2015年因利用人頭帳戶,炒作新加坡「聯合環境技術公司」在台發行的TDR(存託憑證),遭判刑1年8月定讞,結果入監前夕竟落跑遭通緝,冒用他人護照貼上自己照片,潛逃出境4次,2017年1月13日五度冒用,出境時當場被逮,立即發監服刑。事後,台北地院另依違反護照條例,將鍾判刑4月,得易科罰金12萬。

2018年12月,鍾文智假釋出獄,但因炒作歐聖等6檔TDR,於2016年遭起訴,尚未結案,台北地院裁定他50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與住居,並且每晚到派出所報到。

對此,針對2016年起訴一案,判決指出,鍾文智2010年1月4日起至4月12日,為了製造歐聖TDR(存託憑證)交易活絡表象,以高買低賣、相對成交方式,操弄價格,使歐聖TDR,漲幅40.39%,期間獲利達6269萬2360元;接著同年9月8日至10月18日再以同樣手法,操控揚子江TDR價格,賺進1億9864萬3950元。

此外,鍾文智2010年間也與當時的寶來證券的前副總王永順、前協理何國威、前組長陳志偉、前總經理白文仁等人約定好,以人頭帳戶超額配售,超級、明輝、特藝TDR價格,經連續拉抬再倒貨,炒作後,這三檔分別獲利9591萬7250元、67萬8600元、1億3648萬2600元。

然而,鍾文智為隱匿操縱TDR價格的不法犯罪所得,竟協請營業員將款項分別匯入人頭帳戶裡,王永順、何國威以及陳志偉則配合隱匿,此舉被法官認為是洗錢。

如今,歷經5年審理,台北地院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將鍾文智判刑18年,並裁定8000萬元交保,且每周三天必須赴派出所報到。另外,針對共犯,寶來證券(現合併為元大證券)前副總經理王永順判刑9年、前協理何國威4年8月、前組長陳志偉10月、前總經理白文仁則因無積極證據證明,故判無罪。

據悉,鍾文智算是業界傳奇人物,出身屏東的他沒有高學歷,投入股市後,專攻TDR賺進大把鈔票,連「日盛小史」史金生都曾掏錢請他操盤;此外,他不但擁有上億豪宅,還多角化經營,跨足餐飲界,經營連一鮑魚也闖出一片天,不料,卻身陷炒股案,還遭到判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