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組織成立20年 習近平視訊出席元首理事會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出席上合組織元首理事會。(圖/翻攝央視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出席上合組織元首理事會。(圖/翻攝央視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滿20週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7)日下午以視訊方式出席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1次會議。習近平致辭時表示,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堅定支持各國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要支持各自平穩推進國內選舉等重要政治議程,絕不允許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地區國家內政,把本國發展進步的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俄羅斯總統普丁視訊連線上合組織元首理事會。(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視訊連線上合組織元首理事會。(圖/路透)

習近平表示,過去20年是上合組織蓬勃發展、成員國互利合作碩果累累的20年。20年來,本組織始終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共促政治互信,共護安全穩定,共謀繁榮發展,共擔國際道義,致力於世界和平與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理論和實踐探索。

面對當前國際局勢,習近平認為,「一時強弱在於力,千秋勝負在於理。」他提到,不能從所謂「實力地位」出發,推行霸權、霸道、霸凌,應該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遵循,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打著所謂「規則」旗號破壞國際秩序、製造對抗和分裂的行徑。要恪守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拆除割裂貿易、投資、技術的高牆壁壘,營造包容普惠的發展前景。 

習近平指出,未來3年,中方將向上海合作組織國家提供1000名扶貧培訓名額,建成10所魯班工坊,在「絲路一家親」行動框架內開展衛生健康、扶貧救助、文化教育等領域30個合作項目,幫助有需要的國家加強能力建設、改善民生福祉。

習近平強調,中方迄今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將近12億劑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中方將加緊實現全年向世界提供20億劑疫苗,深化同發展中國家抗疫合作,用好中方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的1億美元,為人類徹底戰勝疫情作出應有貢獻。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於2001年,由中國大陸、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及烏茲別克在上海共同發起成立的永久性國際組織,印度及巴基斯坦於2017年加入上合組織後,成員國從6國變成8國,另有4個會員觀察國及6個對話夥伴國。

值得注意的是,阿富汗於2012年加入上合組織,成為觀察會員國之一。本屆上合組織元首理事會會議恰逢阿富汗塔利班建立新政府,議程也加將阿富汗問題列入討論,預計會對阿富汗政情及社會經濟協助作出表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