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北市編28億買什麼疫苗? 柯文哲曝:專家建議買Novavax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因應未來的疫情變化,台北市政府編列28億預算,計畫採購200到250萬劑的疫苗。對此,市長柯文哲17日在議會備詢時表示,有專家建議是買Novavax;柯也提到,台灣會不會把第3劑列為常規疫苗還不知道,因此才會興起買第3劑疫苗的念頭。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赴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圖/記者袁茵攝)

北市議員梁文傑質詢時指出,中央已經訂了明後年的莫德納疫苗3000萬劑,加上其他疫苗應該是夠打第3劑,台北市買250萬劑,量這麼小,如果中央的貨都沒進來,台北市買200或250萬劑,對人家國際疫苗大廠來說很少。

「你怎麼保證中央疫苗沒進來,台北市的疫苗會比較快進來?為什麼人家疫苗廠要給我們台北市特別快速?」梁文傑接著問柯文哲,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管道,可以讓你有把握會比中央快達到貨?如果你有信心,可以同意你買疫苗,因為如果台北市疫苗在手,確實大家心裡會比較篤定。

梁文傑表示,現在根據採購過程,如果預算編過,衛生局要去招標合格的藥廠提供服務,藥廠再去接洽進貨,請問哪一個廠商或藥廠可以保證進貨時間?

柯文哲說,台灣會不會把第3劑列為常規疫苗還不知道,因為目前看起來前2劑都打不到,所以當時在想第3劑時,還拜託黃立民醫師主持會議,且特別交代蔡副市長不要預設立場,給專家決定。面對梁文傑追問到貨時間,柯坦言,有可能明年訂貨、後年才來,沒辦法保證。

梁文傑接著表示,郭台銘買BNT一劑大概不到台幣900,現在台北市編列28億,也就是用每劑差不多1100到1300台幣,為什麼編這麼高,原因是買的劑量很少。

「過去北市在買疫苗都是跟中央併單,例如中央買2000萬劑,市府跟中央合併一單,這樣單價才會低。」梁文傑建議可以考慮這做法,不需要弄一個招標程序;但若跟中央併單,就是同個訂單,台北市也不會比較快到。

最後梁文傑說,分散供貨廠商才是保證快速取得疫苗比較快的方式,建議不要跟中央爭搶什麼莫德納、BNT、AZ,因為跟中央爭搶訂單,也不會讓整體台灣的貨比較多,不如去爭取嬌生等。對此,柯回應,其實專家跟我建議是Novavax。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