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吳弭將角逐波士頓市長 《慧眼看天下》專訪許願:鼎泰豐開分店

▲▼波士頓市長候選人吳弭(中)以及支持她的選民。(圖/翻攝自Twitter/Michelle Wu 吳弭)

▲波士頓市長候選人吳弭(中)以及支持她的選民。(圖/翻攝自Twitter/Michelle Wu 吳弭)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200年來首次,美國波士頓選民選出2名有色人種女性,她們將在11月的大選,互爭市長寶座,其中一位正是曾擔任波士頓市議會議長的台裔美國人吳弭(Michelle Wu)。

據《美聯社》報導,市議員吳弭與喬治(Annissa Essaibi George)14日擊敗代理市長詹尼(Kim Janey)、市議員康貝爾(Andrea Campbell)和前波士頓經濟發展主管巴羅士(John Barros),在5位有色人種參加的初選中勝出,挺進11月的決選。

其中備受矚目的台裔參選人吳弭,她的雙親在她出生前就移民美國。2013年吳弭28歲時,當選波士頓議員,成為首位在波士頓市議會服務的亞裔女性。2016年,她獲市議員一致通過當選議長,成為波士頓市議會首位有色人種女性議長,現在她更上一層樓,將在11月角逐波士頓市長。

▲▼台裔波士頓市議員吳弭投入市長選戰。(圖/翻攝自Facebook/Michelle Wu)

▲台裔波士頓市議員吳弭投入市長選戰。(圖/翻攝自Facebook/Michelle Wu)

吳弭曾接受本站《慧眼看天下》主持人黃寶慧的專訪,她表示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踏入政壇,作為家中的老大,成長過程就被父母教導要找到一份穩定的好工作,後來因為母親受精神問題所苦,吳弭必須擔起照顧年幼的妹妹與母親的責任,進而認知到地方政府的重要性,不論是要替妹妹找到適合的學校、照顧母親的健康,或是經營家族企業,而這也成為吳弭踏入政壇的契機。

而吳弭大學選擇就讀法學院,也在就學期間遇到一位教授、美國民主黨籍政治人物伊麗莎白.華倫(Elizabeth Ann Warren),決定開始幫助教授的那一刻,也正式開啟吳弭的政治路。

對於亞裔美國人的身份是帶來優勢還是劣勢,吳弭談到新冠病毒剛開始在美國流行時,亞裔身陷的種種困難處境,以及從歷史上來看亞裔遭受的種種歧視與不敢吭聲,當提出一種「如何包容所有種族」的觀點時,因為有著親身經歷,相對容易建立起選民們的情感連結。但她也提到,加州和某些地區以外的大部分城市,並沒有太多亞裔美國人,因此身為民選公職的亞裔美國人,絕不可能僅靠為數不多的亞裔就勝選,更重要的是要去建立廣泛的聯盟。

專訪問及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帶給吳弭什麼樣的啟發,她提到從數據上來看,由女性來擔任領導職確實有很大優勢,全球疫情控制得較好的地區、國家幾乎是女性領導者。而身為台裔美國人,吳弭除了表達對台灣的喜愛之情,也不忘許下願望,希望台灣知名餐廳「鼎泰豐」有朝一日也能在波士頓開設分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