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是統戰新管道?國台辦:使用簡體字、聽大陸歌成台灣青年時尚

▲▼2021.9.15、國台辦新增軟體設備、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兼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隨著網路、手機APP的便利性提高,大陸與台灣的資訊交流也跟著提高,許多台灣年輕人因使用抖音等社交軟體,開始聽大陸歌、使用簡體字。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5日表示,使用簡體字、聽大陸歌曲、看大陸影視劇、說大陸流行詞,確實已經成為台灣青少年的一種時尚。

媒體觀察,台灣90後(1990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出生)年輕人對大陸認知有比較深的距離感,但是00後(2000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出生)的青少年因為使用抖音等社交軟件,對大陸的認知反而比較客觀和開放。因此,有部分人士聲稱,「抖音是大陸資訊戰和統戰的新管道」,國台辦是否有關注這一現象?針對這兩類族群青年應該如何推動交流?

▲抖音。(圖/CFP)

▲抖音。(圖/CFP)

「這確實是一個新現象。」朱鳳蓮表示,使用簡體字、聽大陸歌曲、看大陸影視劇、說大陸流行詞,確實已經成為台灣青少年的一種時尚。這充分說明,促進兩岸青少年之間的交流,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是兩岸青少年增進了解和理解的有效途徑。

朱鳳蓮認為,兩岸的青少年雖然成長環境不同,對世界的看法不盡相同,但我們的根是一樣的,骨子裡的文化是一樣的,只要我們給予足夠的尊重,足夠的包容,用心聽、用心看、用心參與,就一定能消除陌生,由了解到理解,一起去擔負身為中華少年的責任,「我們會一如既往創造有利條件,支持、推動面向兩岸青少年的各領域各層次交流,希望更多台灣青少年客觀看待大陸發展進步,增進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知。」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