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開消防車「後照鏡」撞死行人 消防員堅稱無過失!遭判刑半年

▲湯姓消防隊員3年前完成任務返隊途中,撞上閃避前方車輛的鄧姓男子。(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湯姓消防隊員2年前完成任務返隊途中,撞上閃避前方車輛的鄧姓男子。(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草屯鎮鄧姓男子於2019年間於馬路邊行走,為繞開違停車輛而走上車道,湯姓消防員駕駛消防車從對向駛來、並未煞車,以照後鏡直接將鄧男撞擊倒地,致頭頸部重創、肝臟撕裂傷等,送醫搶救超過2個月仍宣告不治;南投地院法官認湯男未充分注意車前路況和行人,卻自始堅稱無過失,依過失傷害罪嫌,分別判處湯男6個月、李姓違停駕駛3個月徒刑。

判決書指出,李姓駕駛於2019年11月18日下午,將自用小客車開到草屯鎮中正路286之6號前停放,車身占用0.4公尺的部分車道、路面邊線以外之區域;草屯消防分隊湯姓消防員當時剛執行完撲滅雜草火警勤務,駕駛滿載的消防水箱車返隊,沿草屯鎮中正路外側車道由東往西方向行駛,於下午3時35分許行經李姓駕駛停車處,時速達61公里,超過該處速限的時速50公里。

而鄧姓男子同時沿草屯鎮中正路由西往東方向行經該處,遇李姓駕駛所停放的小客車,繞越進入車道,即遭湯姓消防員所駕駛水箱車之後視鏡撞擊頭部而倒地,因而受有頭部外傷合併第一及第二頸椎錯位及缺氧性腦病變、腹部鈍挫傷合併肝臟撕裂傷、顏面骨骨折等傷害,於隔年1月31日因頭腹部外傷體腔內出血、肺炎併敗血血休克多器官衰竭死亡,湯、李2人也遭檢方起訴。

▲消防隊員完成任務返隊途中,撞上閃避前方車輛的鄧姓男子。(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鄧姓男子遭消防車後照鏡撞擊後倒地不起。(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判決書顯示,李姓駕駛對犯行坦承不諱,鄧男的死亡也與其過失行為具有相當因果關係,但湯姓消防員矢口否認有何過失致死犯行,辯稱「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去避免去撞倒這個行人」,辯護律師也稱被害人於1秒內自車道外闖入車道內,無法期待湯男有足夠之距離及時間能即時剎車之反應,加上水箱車左側同時出現超車車輛,也無法再左偏閃躲行人。

但法官認為,被害人身高182公分,遠高於被告李柔源所停放該小客車之高度,且湯男所駕駛之水箱車駕駛座之視線較小客車為寬廣,湯男也供稱有看到該處的違停車輛,也看到鄧男在違停車前方兩個車身的距離,與其辯稱「被害人於1秒內自車道外闖入車道內」而致閃避不及的說詞不符;另經台中區監理所南投縣區車輛行車事故鑑定會鑑定、公路總局車輛行車事故鑑定覆議會覆議,皆認定湯男超速行駛,且未充分注意車前狀況及妥採安全措施。

▲草屯消防分隊湯姓消防員前年駕駛消防車撞傷行人致死,遭法院判刑6月。(圖/翻攝「草屯消防分隊」臉書粉專)

▲草屯消防分隊湯姓消防員前年駕駛消防車撞傷行人致死,遭法院判刑6月。(圖/翻攝「草屯消防分隊」臉書粉專)

判決書指出,李姓駕駛始終坦承犯行、湯姓消防員均否認犯行,但都未與被害人家屬達成和解,因此衡量2人教育程度、家庭經濟狀等,分別判處3個月和6個月有期徒刑,如易科罰金,以1000元折算1日。
 

►國內輕旅行 享受美人湯

►亡夫贈的寶石項鍊不見了!正妹警鷹眼一掃 阿嬤雙手合十頻道謝

►她駕車夜停武嶺狂睡 2遊客一跡象下判斷!硬開車門搶命

►愛情長跑10年新娘卻罹癌 新郎陪化療提前完婚...林明溱感動見證

►南投即起至中秋節禁戶外烤肉 違者勸導不聽最高罰1.5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