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矯正「眼睛畏光+有異物感」亮哲心疼女兒 換「日拋型」舒適戴整天阻止惡視力

▲▼近視,亮哲,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眼科,FDA認證。(圖/翻攝自「亮哲不晾著」部落格)

▲亮哲在大女兒小菩近視後,嘗試過許多視力矯正方式。(圖/翻攝自「亮哲不晾著」部落格,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開學了,你家孩子的近視又加深了嗎?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幼兒園小班近視盛行率為6.9%、大班為9.0%,小一達19.8%、小二更達38.7%。近視是一種疾病,而天下父母心沒有爸媽希望孩子生病,以主持外景節目「冒險王」為人熟知的男星亮哲,擁有兩個寶貝女兒後也非常努力在維護孩子的視力,像是盡可能遠離3C,看電視20分鐘就休息,孩子拿手機看影片的頻率更是一個月只有三、五次,但大女兒小菩還是近視了讓亮哲超心疼;試過點藥、配戴夜間塑型片等方式控制視力,雖然有成效卻也造成女兒的心理壓力和日常不少困擾。近來亮哲在醫師建議下改讓女兒使用「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不僅解除了生活壓力,更重要的是女兒目前近視度數穩定、沒有增加,全家人對於這個轉變都非常欣喜。

亮哲小時候也曾近視,讓熱愛運動的他覺得非常不方便,直到做了近視雷射手術才甩開惱人的眼鏡;因此他很希望能幫女兒控制好視力,發現女兒近視後便使用「散瞳劑」控制;高雄澄清眼科總院長吳孟憲表示,點長效型散瞳劑(阿托平Atropine),有助預防近視度數增加,藥水濃度愈高效果愈好,但也愈容易造成眼睛畏光、看近模糊等負作用。亮哲就分享全家人去海邊玩時,小菩因為點了散瞳劑、眼睛畏光不適,導致不能盡情欣賞藍天碧海的美麗風景,還有露營時明明很想加入其他小朋友的遊戲,卻只能躲在屋簷陰影下,讓女兒很沮喪。

▲▼近視,亮哲,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眼科,FDA認證。(圖/高雄澄清眼科提供)

▲高雄澄清眼科總院長吳孟憲。

小菩還嘗試了另一種常見的視力矯正方式「角膜塑型片」。總院長吳孟憲說明,「角膜塑型片」為硬式的離焦設計鏡片,對於減緩近視增加效果很好,使用方式是睡眠時配戴,但由於鏡片貼近角膜,需適時因應眼球、角膜曲度等成長做調整更換,才不會讓眼睛不舒服。亮哲表示小菩使用硬式角膜塑型片後,雖然沒了畏光困擾,但眼睛卻有異物感;晚上睡覺時則擔心因睡姿不佳或過敏忍不住揉眼睛,讓塑型片位移而誤傷脆弱雙眼;亮哲更曾目睹同睡的小女兒翻身時,手差點揮到姐姐的眼睛,於是每晚都要起床察看才安心,導致父女倆經常睡不好。加上硬式角膜塑型片需每天清潔去蛋白,也成為工作忙碌的亮哲一個不小的負擔。

為了不讓生活品質大打折扣,經由醫生評估與討論後,小菩開始於白天用眼時段配戴「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睡前即可取下拋棄的特點,首先就大大改善睡眠問題,晚上全家人總算能放心安睡。總院長吳孟憲表示,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通過多國認證,「它是在白天配戴,離焦鏡片設計貼近角膜,能讓小朋友在看遠時非常清楚,視力清晰才不易增加近視;根據美國FDA報告顯示,它的效果跟角膜塑型片幾乎一樣,視力控制非常顯著,不比點藥差。」

▲▼近視,亮哲,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眼科,FDA認證。(圖/翻攝自「亮哲不晾著」部落格)

▲經過眼科醫師評估後,亮哲和女兒小菩才決定採用「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控制度數。

吳孟憲總院長補充,近年學童近視度數約在小學三至六年級這段時間快速增加,如果能在這期間內控制住,更不易成為高度近視,一般建議配戴近視控制專用日拋至少10小時以上。要能長時間配戴,舒適度就是關鍵;亮哲分享「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特性如同軟式隱形眼鏡特性,讓女兒小菩戴上覺得幾乎沒有異物感,而且相當舒服,可以整日戴著直到晚上睡前才取下,白天能以清晰視野好好學習與玩樂,不像過去使用眼鏡,反覆戴上拿下,反而影響用眼習慣容易使度數加深。

▲▼近視,亮哲,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眼科,FDA認證。(圖/翻攝自「亮哲不晾著」部落格)

▲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的軟式隱形眼鏡特性比較沒有異物感,孩子也能舒適配戴。

對亮哲而言,睡前取下就拋棄、少了清洗的步驟,衛生清潔部分更安心他也樂得輕鬆。他更笑說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真的很方便,以往每次出門都要帶滿角膜塑型片的全套裝備,有次隔天睡醒要幫小菩拔下時,才發現竟然忘了帶專用的卸除吸棒,急得他到處找眼鏡行,還好最後有買到才順利化解危機;現在白天戴、晚上即拋,完全省下心力。最重要的是,配戴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後,例行回診檢查結果出爐,小菩的度數持平,沒有受到疫情遠端教學、長時間使用3C的影響,仍然成功減緩度數加深的速度,讓全家人都露出開心笑容,更有小菩同學的家長特地前來詢問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相關資訊。

吳孟憲總院長則提醒,三歲以下的孩子盡量避免使用3C產品,三歲左右可做一次較全面的視力檢查,平時可多帶孩子到戶外運動曬太陽,皆有助於視力維護;若出現近視徵兆,務必尋求眼科醫師的專業協助,選擇適合孩子的矯正方式,才能真正安心剷除「惡視力」。

▲▼近視,亮哲,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眼科,FDA認證。(圖/翻攝自「亮哲不晾著」部落格)

▲透過協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更能有效守護視力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