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五倍券」一套十張出爐 成本80元、多一張成本估多1.6億

▲▼2020,經濟,消費,振興券,三倍券,行政院,壹仟變參仟。(圖/記者周宸亘攝)

▲行政院在2020發行的振興三倍券。(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各界期盼的振興方案「五倍券」也預計在9月左右推出。針對發行的內容,據了解,由於補助內容比去年多,目前政府規劃「一套10張」,但面額部分還在討論。此外,由於今年會主推數位綁定,加上是在去年的基礎上做發行,因此印製成本、行政費用等,都會比外界預期的還要低。

去年發放的三倍券,一套9張,面額分別為500元4張、200元5張。根據經濟部資料,去年的紙本三倍券每張印製成本3元、手續費5元,單張的成本8元,每套9張券成本共72元,同時,還有系統開發費用1億元。

此次的五倍券,將在去年建構完成的基礎上進行發放。根據規劃,五倍券將是一套「10張」,但面額還在討論中。官員指出,每套多一張的成本與去年相同,仍是印製費3元、銀行手續費5元,單張的行政成本為8元,每套成本80元

以發行2000萬套來計算,此次五倍券多出1張,成本會多出1.6億,但由於今年計畫要先推動數位綁定先行,因此可以吸收部分的紙本用戶,整體花用的經費會低於1.6億。另外,由於去年就已進行系統開發,因此今年也可省去不少行政成本的費用。

另外,在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部分,此次五倍券規劃比照去年方式,政府會將用於領取三倍券的1000元補助,撥發到低收入戶等弱勢民眾帳戶中,讓民眾以該筆補助進行兌換。

以去年的規範來看,若是補助的對象領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含孫子女)生活津貼或子女(含孫子女)教育補助及其申請人、經政府列冊且未領取補助之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

針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五倍券的行政費用是上次三倍券的將近6倍之多,官員也質疑,五倍券的成本不可能直接以「三倍券成本的2倍」去做計算,中低收弱勢族群的補貼成本也不可能直接以2倍計算。行政費的部分,更因為有去年推行的經驗,成本會更低。

▼去年的三倍券面額有兩種:500元、200元。(圖/記者周宸亘攝)

▲▼2020,經濟,消費,振興券,三倍券,行政院,壹仟變參仟。(圖/記者周宸亘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1000換5000!五倍券9月登場 唯獨一族群不需拿現金換券
► 
李貴敏:三倍券光行政成本逾20億 政府應先普發現金「救命」
► 
不要振興券的五個理由 國民黨:請蔡政府不要再一意孤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