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專訪/柔道男神楊勇緯不習慣爆紅 自信提升備戰巴黎奧運金牌

▲▼楊勇緯。(圖/記者張克銘翻攝)

▲楊勇緯。(圖/記者張克銘翻攝) 

記者張克銘/綜合報導

我國柔道好手楊勇緯在隔離期間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坦言自己沒想到會突然爆紅,並說這一切都很不真實,而他也親曝自己的感情觀,還有下屆的巴黎奧運的備戰情形,談到這次奧運的夥伴更是讓他直呼這2人是傳奇人物。

奪牌爆紅不習慣 目前沒心思談感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勇緯在隔離期間,除了自我訓練外,還多了寫日記的習慣,希望能夠將發生的這一些事情全部記錄下來,談到自己奪牌後爆紅,楊勇緯說:「其實相當不習慣,因為沒想過會變成這樣,有點不真實,但是心裡是開心的,可以受到這麼多人的關注,有些粉絲會關注我比賽,也會傳一些加油打氣的話,其實我都有看到,也都有感受到,那這是好事,畢竟柔道在台灣不是熱門運動,那能透過關注我讓更多人認識到這個運動,我覺得是很棒的一件事。

▲柔道奧運銀牌楊勇緯返台,受到民眾熱烈歡迎。(圖/林敬旻攝)

▲柔道奧運銀牌楊勇緯返台,受到民眾熱烈歡迎。(圖/林敬旻攝)

楊勇緯一夕爆紅,IG、粉絲團湧入大量追蹤者,還不乏許多日本粉絲,楊勇緯過往在日本訓練時就有多日本妹搶拍合照,而楊勇緯早已學習日文一段時間除了自己買書、看日劇學習外,國訓中心也提供老師進行教日文的服務,楊勇緯現在已經可以聽懂日常生活的日文會話。

但在那麼多粉絲支持下,最令人好奇的感情觀是眾人討論的議題,楊勇緯也表示了對自己比賽的要求很高,現在是沒有心思談戀愛的,他說:「對某些人來說,應該是一個助力,因為我覺得在高壓力訓練的情況下,有一個人可以讓他心理上有安心感,那這就會是助力。不過就我個人的觀點,因為我自己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我覺得這會影響到我本身,所以我會盡量不要影響到我自己,所以我對這方面就比較沒有心思。」

自己不斷在進步中 目標巴黎奧運奪金

在奧運比賽結束後,楊勇緯跟教練也立刻進行的比賽的分析與討論,包括搶手的方式,以及針對對方的弱點去做處理,此外楊勇緯也認為經過這次奧運的洗禮後,自己其實一直都有進步,有更多想法去面對不同的選手身上。

楊勇緯說:「因為其實各國好手其實都知道,我的寢技是很好的,所以他們一定不會讓我在寢技方面能夠隨意地發揮,他們一定會做一些研究,那我就要去做一些變化,讓他們猜不到,或者是,怎麼講,有點像是引誘他們,讓我能夠成功的得到分數這樣子。我在這個方面也是下足了非常大的功夫,那我的立技部分,就是我要不斷加強的重點。」

▲▼ 東奧柔道銀牌,楊勇緯            。(圖/體育署)

▲楊勇緯要提升立技的技術。(圖/體育署)

明年杭州亞運和2024的巴黎奧運,自己的目標絕對放在金牌,楊勇緯目前在亞運、奧運都還沒有奪下金牌過,面對接下來的挑戰,楊勇緯提到除了按部就班的訓練外,目標金牌不能看的太重也是重點,而自己的自信心提升不少,將是他克敵最大的武器。

楊勇緯:「訓練都是有計畫性的,就是交給專業的人去安排,那我就是按部就班的把這些課表完成,然後去加入自己的一些想法,或是我所看到的、所學的,最主要是我在自信心這個方面,其實已經透過這次的比賽能夠更加有自信吧,我覺得心態方面只會更成長,所以我還蠻期待,看到自己可能在下一次表現或是三年後的巴黎奧運。」

奧運奪銀感謝的人太多 直呼這兩人是台灣傳奇

一名好選手的背後,絕對是有許多團隊支持,楊勇緯在這段奪牌心路歷程上,有兩個人讓他相當尊敬,一位是學姊連珍羚,另一位是訓練員蔡明諺,這兩個人對他這面銀牌,起到了極大幫助的作用。

楊勇緯:「我覺得連珍羚算是一個傳奇人物,我也是一直在向她學習,有些時候會遇到心理的狀態也都會跟他分享,尤其是我就是自己到日本訓練之後,所體會到的一些東西,就會和她達到一些共識,那就會有很多話可以去講、去分享,就會更能更了解彼此所遇到的狀況跟想法,我們的想法就會非常相近。所以我覺得她就是給我很大的一個鼓勵,跟她能夠給我一個定心丸的感覺。」

楊勇緯更舉了當時4強戰的故事,來表達連珍羚學姊是多麽重要的存在,當時請她來幫忙熱身,連珍羚馬上坐大會的車來熱身,處於緊張狀態的楊勇緯問她說,學姐在比最關鍵銅牌戰的時候,你的心情是怎麼樣?連珍羚說:「你不用緊張,放開摔,就好好地展現,然後好好地面對你現在這個對手,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比,要相信自己」,果然之後楊勇緯在4強狀態神勇,闖進金牌戰。

▲▼ 東奧柔道銀牌,楊勇緯            。(圖/體育署)

▲楊勇緯奪銀想感謝的人很多。(圖/體育署)

楊勇緯這次奧運的訓練員為蔡明諺,楊勇緯還特地用到革命情感一詞,可見兩人的好關係,蔡明諺原本60公斤是跟楊勇緯同量級,但之後蔡明諺跳級到66公斤,更義不容辭擔任楊勇緯的訓練員,可說是一段佳話,不但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是從良性競爭下,讓整個整體提升。

蔡明諺在上屆里約奧運取得資格,但最後因傷沒能更進一步,之後蔡明諺跳到66公斤級,但在本屆奧運沒拿到資格,但楊勇緯今年能夠拿下銀牌,蔡明諺絕對功不可沒。

楊勇緯:「那時我感受到他有一些低潮,後來老師說需要一個陪練員,但我哥哥和學弟沒辦法一起來東奧,那時老師就說,要陪練的話,是蔡明諺可以嗎,我當然說可以啦,但是要問過蔡明諺意願,他二話不說就說好,要幫助我,我真的很感動,他願意這樣付出幫我,我覺得是很偉大,我已經把他當成是英雄了,那種感覺我沒有辦法直接講出來,他可以從我們是競爭對手,到現在成為我一個最重要的一個角色的過程,就是很佩服他,而且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就是很偉大。他已經完全的把柔道精神,精力善用,自他共榮,展現出來。」

鼓勵大家學習柔道精神 與台灣運動員要一起創造歷史

目前楊勇緯已經有許多訪問和邀約,他希望能夠透過這些活動,來傳遞自己的思想,以及推廣柔道,他說:「柔道其實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而且你可以學習一些精神,你不一定要像我們一樣去當選手,當作是強身健體其實也不錯,而且還可以帶著這份精神在你的領域中發揮自己的長才。」

在隔離期間楊勇緯除了訓練外,就是看其他中華隊選手的比賽,尤其對鞍馬李智凱、羽球戴資穎印象深刻,楊勇緯說:「我覺得他們就是跟我一樣,想要在最高殿堂展現自己、拿到好成績,然後在奮鬥的過程中讓我很感動的是,他們都在創造歷史,然後讓更多人看到他們,而且我覺得大家一定會越來越好,之後一定會看到不一樣的他們。」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粿醬一家」來了! 粿粿27日重回洲際球場應援 

金塊莫瑞在戴維斯面前完成絕殺 湖人3星轟81分悲情2連敗

沒搶到經典賽主辦權 棒協考慮爭取明年3月資格賽

潘威倫投兄弟叩關150勝 統一獅維持「雙先發」策略

李雅英平溪放天燈! 秀秀子爆料想定居台灣:幫她介紹男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