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低壓繞台!注意「準盧碧」2件事 降雨熱區曝明起3天最近

天氣圖。(圖/氣象局)

▲目前台灣附近有兩個熱帶性低氣壓,分別位於廣東海面及琉球南方海面。(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賴忠瑋今天(4日)表示,位於廣東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要特別注意兩件事,第一是該熱帶低壓今天就有機會增強為輕度颱風,且因為距離很近,相當有可能成颱就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第二是雖路徑還有變數,但在這個大方向下,無論怎麼走,都還是有機會在周四到周六,為台灣帶來顯著的西南風挾水氣。

賴忠瑋指出,今天台灣持續受到低壓帶及西南風影響,南部容易有陣雨,北部和東部則是多雲時晴,有局部短暫陣雨或午後雷陣雨,中部上午以晴時多雲為主,但是也要留意有局部零星短暫陣雨及山區的午後雷陣雨;提醒您今天出門都要記得攜帶雨具,尤其中午過後降雨機率高,雨勢也不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忠瑋說,今天台灣還是在季風低壓的範圍內,而且有三個低壓中心在台灣周圍,包含北部海面到馬祖附近有一個低氣壓中心,東邊的琉球南方海面石垣島附近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以及廣東南方海面還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

▼台灣附近有三個低壓中心。(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賴忠瑋表示,雖然今天西南氣流帶來的水氣,不見得像周末期間那麼多,不過低壓環境仍然帶來不穩定的天氣,西南風迎風面的南部仍然容易有較多的累積雨量;北部和東北部則要留意,東邊和北邊的低壓外圍環流帶來的陣雨。

賴忠瑋分析,三個低壓中,北邊和東邊的低壓距離台灣最近,但是較沒威脅,北邊的低壓未來會逐漸往西朝福建移動,東邊的熱帶性低氣壓也會逐漸朝東北方向移動遠離台灣。

賴忠瑋提醒,最遠的廣東海面熱帶性低氣壓,未來則會朝東北方向移動,可能緊貼著廣東、福建海岸線北上通過台灣海峽,在周四到周六時最接近台灣;不過,路徑的變數還很大,可能提早北轉登陸福建或廣東,也有可能路徑偏東直接影響台灣。

賴忠瑋指出,針對廣東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要特別注意兩件事,第一是這個熱帶性低氣壓今天就有機會增強為輕度颱風,而且因為距離很近,相當有可能成颱就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天氣圖。(圖/氣象局)

▲▼兩個熱帶低壓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其中廣東海面的熱帶低壓將影響台灣天氣。(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賴忠瑋說,第二是雖熱帶低壓路徑還有變數,但在這個大方向下,無論怎麼走,都還是有機會在周四到周六,為台灣帶來顯著的西南風挾水氣,雖路徑還是會影響西南風的強度和水氣量,不過中南部仍容易有旺盛的對流雲系及明顯的雨勢,中北部及東北部也容易有陣雨或午後雷雨。

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貼出最新天氣圖表示,台灣被3個小低壓環繞,一些些擾動,這些小低壓外圍雲系就可能影響台灣,強對流發生的機率很高!當然有兩個小低壓已經被標示為TD,那是熱帶性低氣壓的意思,都有機會增強為颱風,未來幾天就是要關心這些低壓的消長。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周四到周六受到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本身或外圍環流影響,中南部下雨更明顯、時間更久,山區和平地都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也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

張承傳分析,位於廣東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上午有機會成颱,預估未來沿著福建沿海北上機率比較大,周四到周六影響台灣最明顯;由於路線走台灣海峽偏西側,若成颱,最快傍晚後有機會對台灣海峽發海上警報,而金門、馬祖也可能在陸上警報範圍內,至於陸警與否,要看它後續移動方向。

張承傳表示,由於該熱帶低壓周圍都是陸地,發展條件和環境沒那麼好,若成颱基本上強度是輕颱。至於在琉球南方海面也有一個熱帶低壓,他指出,快的話今也有機會成颱,但往日本過去,對台灣沒什麼影響。根據國際命名,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 Lupit,菲律賓提供,指殘暴),以及今年第10號颱風「銀河」(Mirinae,南韓提供,指銀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