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死前還盼望保鑣救他」 海地總統遺孀:本來應該有50人維安

▲▼海地前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出席總統摩依士(Jovonel Moise)的葬禮。(圖/路透)

▲海地前第一夫人瑪婷出席總統摩依士的葬禮。(圖/路透)

文/中央社

我國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上月7日遇刺身亡。他的遺孀瑪婷本月接受外媒專訪時,忍不住質疑「為什麼總統遇刺時,他的維安人員都不見蹤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摩依士遇刺身亡後,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被發現躺在丈夫身旁的地上,手肘和前臂都中彈流血,她也是本案的唯一目擊者。本月1日,她的手腕到肩膀纏滿繃帶,穿著一身黑色喪服,向CNN透露這起凶案的駭人細節,並要求各國協助將凶手繩之以法。

瑪婷表示,事發當晚凌晨1時左右,她和丈夫聽到宅邸外面傳來自動步槍的槍聲,她就發現事態不妙。當兩夫妻發現槍手進入家中,就跑進臥室,躲在床的後方。

瑪婷告訴CNN,起先她不相信槍手可以進入他們所在的臥室,「因為屋裡有30至50名維安人員」,然而事態發展超出她的意料。目前海地當局仍未就這起重大維安失誤作出解釋,另至少有2名高階安全主管遭到拘押,包括侍衛長赫拉德(Dimitri Herard)和官邸安全主管席維爾(Jean Laguel Civil)。

槍手開槍射中總統後,瑪婷心想,「我們兩個都完了」,她閉上眼睛,準備接受命運,不過槍手最後並未取她性命,她推測,對方可能以為她已經死了。

瑪婷指出,事發後她躺在地上,手臂骨折,還有多處血流不止。當時自己只能看到入侵者的鞋子,估計大約有12人進入房間,凶嫌操西班牙語,正尋找某樣東西。

瑪婷說:「他們進來房間找東西,因為我聽到他們說,『不是它、不是它,就是它了』(No es eso, no es eso -- eso es)。這表示他們找到了他們要找的東西。」。

瑪婷以冷靜的口吻回憶,凶手找到東西後,才將注意力轉回躺在地上的摩依士,並打了一通電話,「那時他還活著。他們說他又高又瘦、膚色又黑。可能是電話那端的人,跟槍手確認了總統的身分,接著他們就開槍殺了他。」

CNN獨家報導,直到攻擊案結束,負責保護海地第一家庭的維安人員仍不見蹤影。瑪婷說,案發後1名女傭發現她躺在血泊中,她要求對方給她1條丈夫的領帶,隨後將領帶綁在手臂上,當作止血帶。

之後,一個警察小隊將瑪婷送往醫院。她回憶,自己在天還沒亮的清晨被送離家中,當時她對宅邸內不見任何警衛,感到非常驚訝,「如果沒有命令,警衛不會擅離職守。我認為,他們可能有收到離開的命令。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瑪婷說,「本來會是50人對28人。我們的維安人員比凶手多…我相信總統直到死前最後一刻,仍然盼望他的保鑣會來救他。」

瑪婷相信,策畫這起暗殺行動的真凶仍逍遙法外,「他們逮捕的嫌犯,只是那些扣下扳機的人,但他們不會在沒有接獲命令的情況扣下扳機。所以我們要找出買凶的主謀,以及下達命令的人。」

她認為,單靠海地當局難以揭露真相,海地人民需要「聯合國的獨立調查」,最後甚至可能需要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主持公道。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