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凱奪台灣體操首面銀牌!醫談「照護關鍵」:3部位超重要

▲李智凱體操奪銀牌。(圖/體育署提供)

▲「鞍馬王子」李智凱在東奧奪銀牌。(圖/體育署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的「鞍馬王子」李智凱,在東京奧運以總分15.400完美落地,奪下台灣體操史上首面銀牌!除了教練和訓練團隊,長期協助照護的醫療團隊也功不可沒。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副主席周文毅說,體操有許多用上肢支撐的動作,對肩膀和手肘的負荷非常大,因此一定要確保肩膀、手肘和手腕關節正常。

中華隊「鞍馬王子」李智凱1日在男子鞍馬決賽奪銀,僅次於英國名將惠特洛克(Max Whitlock),為台灣拿下隊史首面體操項目獎牌。《英國廣播公司》(BBC)將他評為「唯一令惠特洛克焦慮的對手」,拿下15.400的高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智凱在場上的完美發揮,下場第一時間也緊緊擁抱教練林育信,之後也特別感謝長庚運動醫學團隊的照顧。長庚醫院自2014年整合體系內醫療資源,組成運動醫學團隊,提供國內體育好手醫療防護等照顧,並資助、陪伴選手出征國際賽場。

李智凱與周文毅醫師。(圖/長庚提供)

▲李智凱和周文毅醫師。(圖/長庚提供)

長庚運醫在2016年的里約奧運會後與李智凱結緣,當時的代表隊醫同時也參與今年東奧醫療團的周文毅說「體操光有天賦不夠,他們吃的苦外人很難體會,而且一吃就快二十年,從2016年的里約奧運失意,到2018的雅加達亞運金牌直至此次東京奧運銀牌,經過低潮到現在迎來巔峰,看到智凱這一路走來,真的非常感動。」

周文毅也提到,競技體操項目有許多用上肢支撐全身的高難度動作,會對上肢造成沉重的負擔,所以常有相關疲勞跟運動傷害的累積,因此醫療團隊及選手的信任與溝通非常關鍵,一旦選手或教練發現問題就會向醫療團隊反應,第一時間的檢查與治療變有助於狀況的控制,也因此能協助智凱在2018亞運後一直維持在穩定的狀態,直至此次東奧奪銀。

▲▼東奧體操,李智凱銀牌。(圖/路透)

▲李智凱奪下台灣體操史上首面銀牌。(圖/體育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