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麟洋、小戴創紀錄! 台灣「羽球新世代」強烈企圖心從何來?

王齊麟(右)與李洋(左)金牌戰對上中國組合,以快速凶悍的球風壓制對手,二人在搶下第一局時振奮喝采。(體育署提供)

圖文/鏡週刊

拿下2020年世界羽球聯盟世界巡迴賽的雙打冠軍時,王齊麟與李洋接受訪談,聊到該賽事冠軍可以當李洋的生日禮物,記者問王齊麟想要什麼生日禮物?王齊麟比出一個大圓圈:「我們就差一個奧運獎牌。」李洋聽了不好意思,連忙說:「奧運獎牌可能還要再等等,他生日那天我會問他,缺什麼就送他什麼。」王齊麟一聽,轉頭再次強調:「缺奧運獎牌!」這段對話,展現了二人的強烈企圖心。

本次東京奧運,2人從死亡之組的淘汰邊緣起步,最後奪下羽球男子雙打金牌,創下台灣羽球歷史新頁。綜觀此次羽球奧運國手,年紀最大的周天成1990年出生,戴資穎1994年,至於王子維、王齊麟、李洋皆為1995年出生,這3位選手更曾在羽球名校中山國中當過同班同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位選手在東京奧運表現出色外,也展現了這一世代羽球運動選手的面貌:談吐得宜、外語能力好、懂得展現個人特質,而更重要的:對於目標有著強烈企圖心。

土地銀行羽球隊總教練李松遠表示,主要是台灣社會環境已與過去不同,早年羽球界土法煉鋼,羽球選手的運動與工作生涯也往往缺乏奧援。李松遠1971 年出生,「我們這個世代,其實連打奧運都不敢奢望。」而現在年輕世代的選手,除了接受來自各羽球強國的新式訓練與觀念吸收之外,更有企業羽球隊的支持,提供了運動生涯與工作生涯所需。「這讓新一代的羽球選手比較幸福,無後顧之憂,能一路往世界頂尖去衝擊。」例如王齊麟與李洋隸屬土地銀行羽球隊選手,戴資穎、周天成、王子維則隸屬合作金庫羽球隊。

羽球基層的訓練扎根,也已擺脫早期讀體育班就不讀書的型態。民權國小羽球隊教練陳嬥筌說:「東奧這個世代的羽球選手,家長對功課學習很要求,所以他們談吐與素養都很好。」陳嬥筌以過去棒球選手因比賽訓練而犧牲功課,選手們因無法繼續打棒球而使得人生路變得狹窄為例,目前羽球基層教育,並不只著重於比賽訓練。「我們鼓勵多元學習,增加球員的學習意願,這讓他們的視野變廣,未來的路也寬廣,即便不打球,也可以嘗試其他領域,不一定要一輩子當選手。」

談到各羽球國手追求目標的企圖心形塑,陳嬥筌教練提到,若是詢問國小球員,「每一個都有奧運國手的夢想,即便他打最後一名。其實孩子辛苦練球,要他們談夢想,那些夢想說出來都是空洞的,真正支撐他們的,是成就感。」陳嬥筌表示,選手培育過程中,教練是關鍵,必須適時為選手提供成就感,而家庭教養也是重要的一環。

陳嬥筌以王齊麟為例,家庭背景上,王齊麟的父親曾任東吳大學教官,又兼任國文教師,也因此家庭教育極為嚴格。王齊麟曾在臉書發文表示,小時候學寫字,父母非常要求字體的端正。而在王齊麟展現羽球天分,並表達專攻羽球的意願時,父母就安排轉學至民權國小接受專業訓練,每日接送時,王齊麟的父親更是會持續關心詢問王齊麟的訓練狀況。「王齊麟從小就展現對羽球的熱情,也一直有成就感,我們看到王齊麟的天分,安排他打雙打,他拿到全國冠軍後,就繼續向上了。」陳嬥筌說。

陳嬥筌表示,王齊麟的羽球路其實很順遂,一直是列為重點培養的羽球選手。王齊麟曾在受訪時表示,高中一升上甲組拿到冠軍時,就已定下邁向職業的目標,更期盼自己能挑戰世界。與王齊麟相比,李洋的羽球路則顯得坎坷。陳嬥筌說:「李洋起步晚,一直都在二線,其實大家目光不放在他身上。」

李洋高中二年級因傷所苦,未能打出比賽成績,無法升上甲組,李洋參賽奧運時,曾跟王子維提到,自己8年前還在乙組,沒想過有一天能登上奧運殿堂。李洋曾在臉書提起,8年前父親希望他不能只會打球,書能讀多少就讀多少,他二方面雖然都不差,卻都不是頂尖,很是迷茫。高中畢業時李洋曾打算填國立體大,但父親反對,並直言他不是打羽球的料,這讓李洋選擇考取台北商業大學企管系。

陳嬥筌說:「他選擇北商,而非體大,在我們眼裡是要放棄羽球了,但他上大學後升上甲組拿到全國冠軍,這讓他又燃起一線希望。」成就感灌注後,不放棄的李洋終於轉身成為頂尖選手,開始在羽球雙打上表現出善於溝通、組織策略的特質,並挑戰國際賽事。

當王齊麟與陳宏麟的雙麟配,因陳宏麟決定退役,李洋得以憑藉實績、對目標的企圖心,加上大器晚成帶來的成熟穩重特質,獲得與王齊麟搭檔的機會。王齊麟曾在受訪時談李洋:「我們年輕又有力量,他組織,我進攻,我們從國中認識到現在,一直都有相同的目標。」而個性上2人一動一靜,彼此互補。

李洋對於目標不放棄的企圖心,是他成為頂尖選手的根源。而李洋父親對李洋的責難,看似殘忍,但展現的是一位家長對於孩子前程的關心。其實,李洋從國小五年級開始,球拍都由父親親自穿線,包括此次東京奧運。李洋說:「每次比賽都很怕球線斷掉,因為如果不是爸爸穿的線,我會感覺不安,覺得無法發揮自己的打法,感覺不是自己在打球了。」這段描述,展現了親子間的相互支持。


更多鏡週刊報導
【2021東奧】戴資穎奪銀牌 父親戴楠凱:「精彩好球,無論贏輸」
【2021東奧】十九年後的完美落地
【2021東奧】阿美族長女的氣魄 郭婞淳:累不死,獎牌就是我的!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兄弟開季24人名單出爐陳俊秀入列 悍將帶滿28人包含3洋投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準備去「粒保樂園」!台鋼雄鷹啦啦隊「一粒」4月班表出爐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