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盼人權委員會成為國家良心 推舉趙永清出任副主委

▲▼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滿一週年,主委陳菊主持成果發表記者會,並推舉監委趙永清、范巽綠擔任副主委。(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滿一週年,推舉監委趙永清、范巽綠擔任副主委。(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滿一週年,監察院長兼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使命,是成為國家的良心、弱勢人民的依靠,一週年只是起點,未來將透過更多的努力及實踐,讓台灣的人權不斷向前,並且推舉監察委員趙永清為新任副主委。

國家人權委員會2日舉辦「溫暖的力量─從擁抱人權開始」成立週年成果發表記者會,發表週年專刊、影片及外籍漁工人權專案期中報告,並且介紹趙永清、范巽綠兩位新任遴派人權委員。

陳菊致詞時表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使命,是成為國家的良心、弱勢人民的依靠,一週年只是起點,在這條路上,將透過更多的努力及實踐,使人權成為溫暖的力量,成為放不放棄的追求,讓台灣的人權不斷向前。

▲▼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滿一週年,主委陳菊主持成果發表記者會,並推舉監委趙永清、范巽綠擔任副主委。(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週年記者會大合照。(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陳菊指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成立,可以追溯自1997年學者開始倡議,歷經3次政黨輪替,在民間與政府長達20年以上,不斷地溝通與協調,終於在去年同時也是原住民日的8月1日成立。

陳菊感性地說,人生有幾個20年,可見這段歷程非常艱難,儘管法律不夠周延,民間團體對很多地方感到不滿意,但是國家人權委員會還是一步一腳印,為落實與促進人權做最大的努力。

陳菊也提及,尤其一年前總統蔡英文親臨揭牌,自己也特別提及蔡英文的三項期許,包括「成為國家的良心」、「以制度讓人權工作穩定長久」,以及「分享台灣人權經驗貢獻國際」。

陳菊強調,一年來肩負推動國家人權的重任,如履薄冰,全力以赴,儘管人力資源及經驗非常有限,且逢疫情肆虐,但全體委員及幕僚同仁依然上下齊心,投入各項業務。

▲▼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滿一週年,主委陳菊主持成果發表記者會,並推舉監委趙永清、范巽綠擔任副主委。(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此外,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組成,除了固定兼任人權委員的8位監察委員之外,另外還有兩位每年輪替,由主任委員遴派,以兼顧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多元性。去年遴派的監察委員是來自醫界的蕭自佑與律師界的張菊芳。

陳菊表示,去年非常高興有來自醫療專業的蕭自佑,針對精神障礙者觸法相關議題,提供很多醫療及公衛上的人權觀點,以及具備法律與婦權專業的張菊芳,代表出席憲法法庭,論述精闢,並且在林水泉調查案報告,提供許多法律上的人權觀點,非常感謝這兩位委員的貢獻。

陳菊也宣布,今年新遴派的兩位委員皆為現任監察委員,分別是來自教育界的范巽綠,以及專長於環境保護、永續發展的趙永清,期待兩位委員帶來更多專業及多元的人權面向,加入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行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