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不跑步就沒分數…」論體弱孩子夾在同儕與疾病之間的兩難!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老師說,如果我不跑,體育課就沒有成績!」當孩子自認身體負荷已經到極限,卻被老師誤會是偷懶、找藉口,您會怎麼引導孩子應對呢?

近日再傳一件校園憾事,一名13歲、患有先天心臟疾病的女學生,在上體育課的時候,疑似被老師要求跟同學一起跑步,沒想到女學生體力不濟,送醫手術後仍宣告不治,對此,校方不但否認,聲稱是女學生自己要跑,還說監視器沒有畫面,導致現在雙方談判破裂,鬧上媒體版面。

我從小體弱多病,除了2、3歲就確診的氣喘以外,我成年後,也被發現有心搏過慢及二尖瓣膜脫垂問題,幸好,從小學開始,因為父親特別重視,每次上體育之前,就寫紙條向老師說明我不能參加跑步及激烈運動。

上了中學以後,更是被集結到「體育特別班」,有氣喘、有心臟病、有車禍受傷、有紅斑性狼瘡的,我們笑稱自己是來自各班的「老弱殘兵」,老師會帶領我們做些暖身操,課程內容有桌球、羽球、撞球、保齡球等五花八門,卻相對輕鬆的項目。

我是幸運的,就算小五時的導師是籃球校隊教練,對我這種體弱人,除了質疑就是各種嘲諷、酸言酸語,但由於家長的力挺,我這條小命還是倖存下來,但因為這些經歷,我非常了解那種夾在同儕與疾病之間的兩難狀況,尤其是青春期的時候,「特別」就是一個會被霸凌的理由。

其實,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好不好,當事人自己是最清楚的,拿先前柔道教練猛摔7歲男童,造成孩子腦傷過世的悲劇來說,那教練就是輕忽,認為「我看學生的狀況,比學生自己還了解。」只求速效,忽略了每個人的承受度不同!甚至,有些孩子因為年紀太小,連自己有什麼先天疾病都不清楚,就得被一視同仁來操練。

所以,在我生下女兒DAHLIA後,除了很在意她的健康狀況,小心翼翼讓遺傳的過敏體質,不至於惡化到氣喘以外,我一直告訴她「拒絕」的重要性!

DAHLIA體能不錯,但上國小之前,我還是慎重地跟她說,因為我們是過敏人,不只要避開花生等易敏食物,體育課跑步時也要注意:「如果跑不動,或是身體不舒服,一定要馬上跟老師說!不要硬撐!」

DAHLIA反問我:「如果老師硬逼我跑呢?說不能不跑呢?」我給了一個乍聽之下有點恐龍的答案:「是成績重要還是命重要?一樣不跑!跟老師說要打電話回家,我媽媽會來解釋。」

我也在第一堂體育課之前,學習父親當年的小紙條提醒,跟老師說明DA雖然很活潑,我也不希望妨礙教學內容,但她以前常住院,還請老師幫忙注意。

所幸DAHLIA的運動神經不錯,沒有遺傳父母的體弱,截至目前為止,她都和同學一起上體育課,而且四肢算是挺協調,但這並不會讓我對此放鬆,我一樣會提醒她的老師,也告訴她要主動向別人說明,並判斷自己的身體狀況。

真的不想再看到這些憾事了!敬告各位老師與教練,每個人的身體強度真的不一樣,養成運動習慣很好,但如果不是國手培訓,那就該循序漸進,才有教育意義,別為了打分數,就逼著孩子「挑戰」自己!

家長方面,真的要時時注意,常常與老師溝通,並勇於替孩子發聲,而對內,要叮嚀孩子「拒絕」的重要性,身體真的不行便不要勉強,出現異狀要盡速就醫,以免造成更大的遺憾~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想拿掉避孕器…醫生「找不到線頭」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產後變形?穿不穿內衣睡覺差很大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用按摩來退燒讓寶貝感覺更舒服

寶寶喜歡假哭 其實是高智商象徵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人生第一份禮物 寶寶臍帶別急著丟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