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命睡姿超NG!防嬰兒猝死 專家提5大原則:不要用枕頭

▲▼▲(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嬰兒趴睡恐釀窒息。(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記者許若茵/綜合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109年死因統計,嬰兒猝死症排在嬰兒主要死亡原因第6名,相較前年提升1個名次,雖然目前無法證明趴睡與嬰兒猝死的相關原因,但趴睡容易造成窒息仍應避免,專家也提供了五大原則預防嬰兒猝死症發生。

根據美國兒科學會定義,嬰兒猝死症候群指的是:「一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台灣兒科醫學會指出,嬰兒猝死症發生率在嬰兒2~3個月大時達到高峰,但在寶寶滿1歲前都應特別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109年死因統計,嬰兒猝死症是嬰兒主要死亡原因第6名,根據衛生福利部近5年(105~109年)統計資料顯示,嬰兒猝死症候群及嬰兒事故傷害始終是嬰兒前十大死因。根據研究顯示,趴睡是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的危險因素之一,雖然趴睡與嬰兒猝死的相關原因不明,但趴睡容易導致窒息,還是應該避免。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也呼籲,嬰兒的睡眠環境很重要,若能遵守寶寶「「五招安心睡」原則,可大幅下降嬰兒猝死風險。

第一招 「不趴睡」:

正確姿勢是「仰睡」,側睡因容易翻身成趴睡亦不建議;另,父母或照顧者別躺著將寶寶抱在身上哄睡,避免大人小孩睡著發生翻身窒息或跌落等意外。

第二招 「不用枕」:

1歲以下嬰兒不需使用任何枕頭即能舒適入睡,坊間流傳的塑頭形枕頭及增高墊,都可能提高窒息風險。

▲▼嬰兒,寶寶。(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寶寶正確睡眠姿勢是「仰睡」。(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第三招 「不同床」:

遵守「同室不同床」原則,為了避免睡著後同睡者之身體或被蓋覆蓋嬰兒口鼻造成窒息,嬰兒不可與主要照顧者或兄弟姊妹同床睡。

第四招 「不悶熱」:

保持通風,保暖可使用睡袋型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切記將手臂露出,避免蓋住臉部。

第五招「不鬆軟」:

睡眠區域不宜有任何鬆軟物,如枕頭、棉被、毯子、填充玩偶,床墊應平滑堅實,不建議使用防撞護墊及記憶海綿床墊。

台灣兒科醫學會也建議,孕婦應接受例行產前檢查、避免吸菸、喝酒與使用非法藥物。此外,不宜幫嬰兒配戴平安符、項鍊等可能阻塞呼吸的物件,並常規接種疫苗,都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