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歌響徹奧運!「國防部示範樂隊」出手幫忙錄的 樂手感動曝光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我國羽球男雙組合王齊麟、李洋31日在金牌賽中擊敗中國強敵,拿下台灣奧運史上首面羽球金牌,也是繼「舉重女神」郭婞淳後,代表隊在本屆奧運獲得的第2面金牌,讓國旗歌的旋律再度響徹奧運殿堂。對此,演奏這次「新版」國旗歌的樂手也感動發文,「中華隊加油,繼續讓我們聽到。」

▲▼東奧中華隊,中華隊會旗。(圖/體育署提供)

▲中華隊這次奧運表現優異,讓國旗歌響徹頒獎殿堂。(圖/體育署提供)

據了解,奧運現場此次播放的是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會歌,以國旗歌歌譜作為演奏,歌詞則重新填過,與國旗歌歌詞不同。一名國防部示範樂隊樂手發文表示,「奧運賽前,隊長就告訴我們這群『老隊友』,這次奧運得金牌時演奏的國旗歌的版本將是由國防部示範樂隊重新編曲及錄音後,交由中華奧會帶到東京。」

▲▼由國防部示範樂隊演奏的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會歌。(圖/翻攝軍聞社)

▲由國防部示範樂隊演奏的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會歌。(圖/翻攝軍聞社)

而在奧運開幕第5天,台灣舉重女將郭婞淳27日在東京奧運舉重女子59公斤量級收穫金牌,為台灣奪得本屆東奧的第一面金牌後,也終於讓頒獎現場響起中華民國國旗歌的旋律,讓這名樂手感嘆,「第5天,總算讓我們這群老隊友聽到了,這定音鼓演奏的識別度超高的!」並稱「中華隊加油,繼續讓我們聽到,並以示範樂隊為榮!」

事實上,2012年倫敦奧運籌備委員會,為全球國家奧會會歌重新編曲,並請知名交響樂團演奏、錄音,但編曲者使用中華奧會會歌第5小節兩次,卻遺漏第6小節,中華奧會發現此一錯誤後,即刻尋求向國際奧會 (IOC) 更正的機會。

然而,中華奧會遍尋國內交響樂演奏版國旗歌,皆未能滿足國際奧會對於版權方面的嚴格規範,而就在這個時候,國防部示範樂隊伸出援手,從編曲、演奏到錄音全部包辦,更在短時間內呈現出完美成果,也得到國際奧會的同意使用。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