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長者第二劑疫苗預約之亂!5縣市不甩中央直接造冊施打

▲▼台北市花博疫苗接種站施打疫苗,花博爭豔館,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AZ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花博接種站。(圖/記者李毓康攝)

▲《ETtoday新聞雲》整理各縣市目前長者第二劑疫苗施打的因應措施。(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羿妏/整理報導

日前指揮中心宣布長者第二劑疫苗需上網預約,有部分縣市政府認為發放通知單對長者可能較方便,也提議「預約及發送通知」雙軌制並行。指揮官陳時中今聽聞基隆市將統一造冊時表示「造冊另外施打,不如派人協助上網可能更快,且若有一個例外,就會有兩個例外,整體效率會更混亂,不一定是好的情況」。對此,《ETtoday新聞雲》整理各縣市目前因應措施。

比照第一次造冊施打縣市:高雄市、屏東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採雙軌制並行縣市:基隆市、雲林縣、澎湖縣。


台北市:長者第二劑採預約制。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31日表示,我們都鼓勵65歲以上長者用中央預約系統預約,但建議中央要提供長者更貼心的服務。

新北市:長者第二劑採預約制。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31)日向中央喊話,要注意長輩的特性,若沒思考清楚,預約的過程會遇到很多困擾。

基隆市:統一替長者造冊,採雙軌制。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他過去就不斷主張要雙軌制,因此不管中央做出任何決定,基隆仍會統一幫長者造冊施打疫苗,這對長者才是最順暢也最輕鬆的方式。

桃園市:長者第二劑採預約制,呼籲中央採雙軌並行制「線上預約+發送通知」。

市府表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通知以全民預約制為主,桃園市目前全力爭取採「主動通知制」與「全民預約制」雙軌制並行。

新竹縣:開專線協助長者預約,縣府呼籲中央造冊。

新竹縣府表示,依中央指示,第二劑65歲以上長者疫苗採線上預約方式辦理,縣府擔心長者上網不便,已加開專人電話專線(03-6571919)協助登記,民眾只需撥通電話,提供姓名、身分證號、健保卡號、手機號碼、疫苗種類與接種區域,服務中心同仁就會協助完成登記,所有個資絕對保密,不會外流。除專線外,各鄉鎮市公所和戶政事務所也提供服務,協助民眾系統操作。

縣府也說,目前上網登記成效不佳,專線報名民眾也仍存有疑慮,還是希望中央可以恢復戶政通知的方式,若未來開放,縣府也將全力配合。

新竹市:開專線協助長者預約,市府向中央爭取造冊。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為協助65歲長輩接種第二劑疫苗預約,新竹市府設有疫苗專線03-5355137,專人協助長輩,歡迎長輩多加利用,而長輩致電前須備妥身分證件、健保卡、聯繫電話。同時市府也會向中央爭取,開放長輩免上網,由地方政府透過民政系統,造冊發通知單為長輩施打第二劑疫苗。

未來長輩第二劑若採用民政系統造冊通知,將維持三個不變,服務長輩施打疫苗,包含「疫苗計程車不變、復康巴士不變、到宅服務不變」,降低長輩不便。

苗栗縣:目前還在規劃研議中,預計下週二(8/3)公布。

台中市:與中央溝通,盼能照第一劑方式施打。

台中市長盧秀燕30日表示,先前市府首創快打站免預約施打,主要希望服務高齡長輩,因為許多長輩不會操作電腦預約,因此市府一開始採直接發放接種通知單的方式,獲長輩肯定。由於中央日前已宣布現在接種第一劑跟第二劑疫苗,均須回歸唐鳳系統預約,預約成功才能到醫療院所或快打站施打,市府確實接到不少長輩反映上網預約有困難,因此市府正與中央溝通,希望中央能夠供應疫苗,讓市府安排高齡長輩,依照第一劑注射方式,在快打站進行施打。

彰化縣:長者第二劑採預約制。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現在預約制平台有它的好處,不僅可以考量疫苗的供應量不足,可以進一步掌握優先施打順序精準度,未來如果用預約平台架構再減少城鄉差距、數位落差的方法,建議先把第一劑的資料存入系統,不須長輩再用預約,再用健保卡直接可在超商等地方登記,或是綜合二種方式來做調整,都可以再來研究。

葉彥伯表示,村里長發名冊很累以外,到現場施打的長輩人數無法掌握,預約制到場施打的民眾,可以精準掌握99%以上,預約平台真的有優點,但現在的預約制,是自己拿著健保卡去刷,如果允許用代理人(村里長或是診所)的方式代替預約,這樣便可以減少城鄉差距。

南投縣:採線上預約,也有專人協助登記。

南投縣府表示,仍採線上預約,但不熟悉操作或不方便上網的長輩,也可以到戶政事務所、地政事務所、稅務總局及稅務分局、衛生所及縣內62間合約健保藥局,有專人服務,協助登記。

雲林縣:預約、造冊雙軌並行。

縣長張麗善強調,雲林縣政府本於防疫與服務民眾的目標,將採取務實可行的方法,也就是開放長者「線上平台預約」和「地方造冊施打」雙軌並行;且為了避免鬧雙包,雲林縣將依照年齡層劃分,65歲以上將同樣依據民政體系「地方造冊施打」,讓長輩安心施打第二劑,這個方式已證明在施打第一劑時非常順暢;至於65歲以下則採網路預約登記,雲林縣疫苗預約服務隊會啟動協助網路預約。

嘉義縣:長者第二劑採預約制。

嘉義市:長者第二劑採預約制。

嘉義市政府表示,視行政院決策做滾動性調整。

台南市:長者可打電話到公所預約。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明,民眾請上網用1922登記,如果登記到了,卻沒有被通知要開始選時間和地點的話,下一輪的時候會再來讓民眾登記;此外,為協助長者來做預約的工作,消弭減少數位落差,各區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和衛生所將全力協助長者來做疫苗預約的工作。民政局表示,有需求的民眾可以撥打各公所和戶所的電話,或攜帶健保卡去現場的單一窗口,由專門人員幫民眾做登記。

高雄市:比照第一次造冊施打。

針對高雄65歲以上長者疫苗接種第2劑,陳其邁指出「長輩第一次怎麼打,第二次就怎麼打」,衛生局表示會比照第一次造冊、通知單方式來規劃進行,而如已經意願登記及預約接種成功,也請儘速前往施打。

屏東縣: 比照第一劑,造冊發通知單。

宜蘭縣:長者第二劑採預約制。

宜蘭衛生局長徐迺維表示,依中央指示辦理,但希望有讓長者打第二劑更方便通知施打彈性空間。

花蓮縣:長者第二劑採預約制。

台東縣:

金門縣:依中央規定辦理

金門縣衛生局表示,可從預約系統或逕向各合約院所預約。如有最新訊息.將統一宣佈.

澎湖縣:預約、造冊雙軌並行。

連江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