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機大缺貨!民眾網購入關被扣留 一看規定傻眼:在為難誰?

▲▼民眾藥局搶購血氧機。(圖/記者許靖騏攝)

▲民眾藥局搶購血氧機。(圖/記者許靖騏攝,下同)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不少醫生提醒,新冠肺炎最恐怖之處,就是可能造成「快樂缺氧」,在沒有呼吸困難的狀況下,完全不知自己肺部受損嚴重,最後因缺氧猝死。許多民眾擔心長輩獨自在家中出意外,紛紛搶購血氧機,但因為台灣大缺貨,想從國外網購進口卻發現規定多多,除了需要申請費外,還要準備好醫師開立處方等,氣得民眾到關務署留言抗議,「這不是在為難民眾嗎?」

由於台灣血氧機屬於二級醫材,必須由取得販售許可的醫療器材行與藥局販售,價格落在3500至4500不等,若想從國外網購,需要申請後繳納兩千塊費用,附上醫師開立處方,並加註「此醫材不需醫生、專業人員操作」或「可由民眾自行操作使用」的聲明,讓不少民眾在入關被扣留時才知道有這些規定,感到相當不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從國外進口血氧機規定多多,讓民眾抗議太擾民。(圖/翻攝自食藥署)

▲想從國外進口血氧機規定多多,讓民眾抗議太擾民。(圖/翻攝自食藥署)

有網友就到關務署粉專下留言抗議,「血氧機就是疫情期間要自我監測用的,去哪裡生『診斷證明或處方』?這不是在為難民眾嗎?就算在台灣買也不用這項吧?民眾願意自己花錢買來監測自我健康,政府應該要『適度』的放寬吧!比如3台以內,切結書簽一簽就好。那麼一大堆字誰看得懂啊!」

▲▼民眾藥局搶購血氧機。(圖/記者許靖騏攝)

▲台灣血氧機屬於二級醫材,必須由取得販售許可的醫療器材行與藥局販售,價格落在3500至4500不等。(圖/記者許靖騏攝)

其他網友則大表贊同,認為現在這個措施太擾民,「如果是平常時期物資充足情況下,直接在國內買就好,有誰會平白無故從國外進口,找自己麻煩」,並提出另一項疑問,「同樣是疫情嚴峻期間,也同樣是醫療器材,同樣被CDC列為防疫物資,也同樣不具侵入性或植入性醫療行為無須醫務人員協助使用,那為何體溫計三支以下且為自用得免證進口,那血氧機就必須核准?既然都是防疫物資且作為平日觀察身體健康狀況使用,那不能比照體溫計辦理嗎?國內因為疫情嚴峻,醫療器材商都說缺貨,那民眾想直接從國外帶回來少量自用還要處理那麼繁雜的行政程序?」

網友也解釋並非針對關務署,「真心期望在非常時期能體恤民眾,以大眾為考量。更何況這種檢測設備並不會影響民眾身體健康,就算出現不正常數值,也不是說就等同確診,相對也是提醒民眾要儘速就醫檢查,這對民眾是有助益的。如果疫情較為舒緩或是被CDC解列非屬防疫物資或物資穩定後,再恢復原有規定都可以我們也不是要求連管制都不能管制,我們也支持超過一定數量以上一定要核准甚至繳稅,但少量自用還要核准才能進口真的就是擾民。真的必須視情況來適度調整,這不就是官員們最喜歡說的滾動式檢討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