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國產疫苗保護力92%!鄉民看「要打3劑」秒退縮:副作用呢?

▲▼ 古巴,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古巴研發的疫苗吸引其他國家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各國都在開發自家疫苗,古巴目前有5種疫苗研發中,其中國營公司BioCubaFarma研發的阿布達拉疫苗(Abdala)只要打完3劑,保護力就高達92.28%,與輝瑞疫苗的95%、莫德納疫苗的94.1%不相上下。

一名網友在PTT表示,古巴堅持不進口疫苗要自己研發,雖然風險高但成果沒讓國民失望,目前有望最快拿到緊急授權使用(EUA)的就是阿布達拉疫苗,3劑全部接種完保護力有92.28%,如今墨西哥、阿根廷、越南、伊朗等國家都有興趣購買古巴的國產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古巴,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鄉民們顧慮的是打3劑要經歷3次副作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研發出阿布達拉疫苗的公司,還開發了另一支同樣討論度高的疫苗「主權二號」(Sovereign 2),同樣必須施打3劑,實際保護力近幾周將會公布,特別的是,如果僅施打其中2劑保護力也會達到62%,不過目前尚未確定對變種病毒是否有效,或是其他的不良反應。

網友紛紛在PTT底下留言,「古巴本來就是醫療強國」、「去Google一下就知道古巴醫療水準不是好惹的,而且cp值超高」、「目前的疫苗打第三劑,中和抗體都可以提升好幾倍,只是不知道副作用如何」、「BNT Moderna打三劑更高,但實務沒必要」、「三劑打完那時間有點久」、「三劑應該不會每次都像被車撞吧?」

值得關注的是,阿布達拉疫苗今年5月就在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大規模接種,但其實當時還沒有通過3期臨床試驗,政府為了壓住快速擴散的Beta變異病毒(南非變種病毒)宣布開打阿布達拉,結果施打1個月後哈瓦那每日確診數降低50%,成功讓首都疫情趨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