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今起開放1280「線上退票」 僅「5步驟」免出門排隊

▲民眾可上網申請1280退票。(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可上網申請1280退票。圖為嗶卡進出捷運站。(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三級警戒期間民眾減少外出,原先購買的月票型「1280公共運輸定期票」使用次數下降,繼日前台北捷運推出依比例退費後,今(22)日起開放線上推票,讓民眾免出門、免接觸、免排隊。北捷指出,線上申請退票只須在網頁填選資料,申請於定期票到期後,依定期票最後一次使用紀錄,計算可退金額辦理退費,北捷將以簡訊通知旅客,後續再憑簡訊並持原票卡洽捷運車站詢問處補加值即可。另已至捷運站填寫表單辦理定期票退票的民眾,無須再重複線上申請退票。退費線上申請可參閱北捷網站

針對線上辦理退票線上申請方法,北捷表示,只要在退費申請網頁,輸入使用的定期票悠遊卡卡號及手機號碼等,手機接獲驗證碼並完成驗證,即可收到申請成功的簡訊(附有受理案號),並可藉申請退費的票卡卡號及手機號碼來查詢處理進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捷提醒民眾,退票線上申請的定期票如已到期,即可立刻確認最後一次使用日並據以計算退費金額;如未到期,則建議申請後勿於使用範圍(台北捷運、雙北市公車、雙北市YouBike及淡海輕軌)內使用,以免影響退費金額計算,待定期票到期後,才可確認最後使用日並計算退費金額。

北捷表示,接獲民眾申請後,將依卡號查詢定期票可退金額,並以簡訊回復至旅客原留手機號碼,敬請耐心等候。旅客接獲簡訊後,憑簡訊內註明的卡號及案號,即可持原票卡洽任何捷運車站詢問處,辦理退費金額補加值。補加值沒有期限,民眾可待疫情趨緩後再前往車站辦理即可,惟請妥善保留簡訊以方便快速辦理。

依「公共運輸定期票使用須知」規定,退費是以票卡「經過日數」計算,而非「實際使用日數」;換句話說,即以定期票最後一次使用日(包含台北捷運、雙北市公車、雙北市YouBike及淡海輕軌)之次日起至到期日的未使用天數,依比例退費(不收手續費),不足1元採無條件捨去,退費金額存入悠遊卡電子錢包為原則。

北捷舉例,旅客A先生定期票到期日是6月25日,最後一次搭捷運是6月10日,接著6月15日用該票卡借用YouBike,且於6月21日辦理退票線上申請,則以6月15日為最後一次使用日,可退費日數為6月16日至6月25日,建議A先生6月21日後,勿再使用該定期票票卡,以免影響退費金額計算。

此外,之前已至捷運車站填寫表單辦理定期票退票的民眾,無須再重複線上申請退票。

北捷表示,因應疫情影響,北捷已放寬定期票退費標準,定期票如於使用效期內受到影響,旅客於1年內可持票卡至車站詢問處辦理退費,未使用天數(以最後一次使用日之次日起至到期日的未使用天數)可依比例退費,不收手續費且無需檢附證明文件,此彈性退費方案截止日期,將視疫情狀況再行公告。

詳細退費方式,可於捷運各車站、本公司官網及台北捷運Go APP查詢。如有任何疑義,可洽北捷24小時客服中心(02)218-12345,或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

▼1280線上退票申請5步驟。(點圖可放大/北捷提供)

▼1280線上退票申請流程。(圖/北捷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