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WatchOS 8的11項實用功能搶先體驗! 7月開放測試

▲Apple WatchOS 8 初體驗。(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蘋果第7代Apple Watch的傳聞滿天飛,消息指出邊框更窄、機身設計由圓潤改為平整,不過這都只是「傳聞」,很確定的是蘋果新的穿戴作業系統 WatchOS 8,迎來許多新功能,本篇透過實測提供給大家參考。

▲Apple WatchOS 8 相較於 WatchOS 7.5 進行多項功能再升級。(圖/記者洪聖壹攝)

一、太極拳跟皮拉提斯

這次 WatchOS 8 多了「太極」和「皮拉提斯」全新的體能訓練類型,兩項運動都會在運動過程偵測⼼率,提供使用者精確的數據檢視。

▲訓練項目多了太極拳跟皮拉提斯。(圖/記者洪聖壹攝)

二、呼吸轉為「正念」

這是記者認為修改的比較多的地方,在 watchOS 8 中,全新的「正念」app 整合了「呼吸」跟全新的「反思」,記者實測,啟用「呼吸」功能的時候,手表同樣會震動,但是動畫做了修改,而全新「反思」則是提供一分鐘的專注練習,讓你在反思的過程中,穩定心情,過程中沒有任何動畫。

▲呼吸app改為「正念」app。(圖/記者洪聖壹攝)

▲新增反思功能可以在一分鐘內觀看特殊畫面進行冥想與心情沈澱。(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睡眠呼吸頻率

這項功能也是同步自 iOS 15 而來,Apple Watch 可以協助追蹤睡眠時間、心率和血氧值等健康指標,而這次更新的 watchOS 8 會透過追蹤睡眠呼吸頻率,也就是每分鐘呼吸次數,讓使用者更深入地了解自身的整體健康狀況,這項功能是利用 Apple Watch 內建的加速度感測器偵測睡眠時的呼吸頻率,而且支援家人共享,因此透過這項功能就可以追蹤家人的健康狀況。

四、豐富的新表面

根據 Apple 公司介紹,WatchOS 8 的「照片」表面除了加入濾鏡之外,可以將 iPhone 所拍攝的照片當中的人像照片利用沉浸式的多層次效果、智慧臉部辨識,讓使用者轉動表冠來呈現家人的頭像,並且提供 Share Sheet 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把好看的回憶照片以訊息或者郵件分享。

▲WatchOS 8 加入人像表面功能,不過 beta 1 測試版還未上線。(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還發現,每年的彩虹表面被整合成一個「彩虹」選項,許多表面也加入新的說明文字,並且多了許多自訂選項,像是「正數計時」、「GMT」等表面可以透過最底下的新增符號。而記者比較喜歡的是自 WatchOS 7 就有的「專業計時碼表」,進入編輯之後,除了可以選擇「視距儀」、「60秒」、「30秒」、「6秒」、「3秒」等五種不同時間刻度。顏色方面也同樣可以自訂喜歡的樣式。以記者使用一年來說,會選擇溫度、噪音、天氣跟音樂這四個做為基礎配置。

▲WatchOS 8 整合彩虹表面,並且加入自訂顏色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全新的「呼吸」表面,提供了一個全新表面共計 4 種表面可以選擇,非常適合平日休閒依照心情套用,提醒自己要停下腳步、適度調整呼吸。

▲加入第四種呼吸表面。(圖/記者洪聖壹攝)

五、「訊息」和「聯絡人」

WatchOS 8 把先前的搜尋功能當中的分享位置、分享聯絡人選項加入了全新的「聯絡人」功能當中,而且原本的「訊息」功能介面也做了更簡潔的變化,如此一來使用者就可以快速點選要找的聯絡人,然後傳送訊息、貼圖給朋友。如果在運動過程中想要添加或者分享聯絡人卡片,也可以直接在「聯絡人」功能當中直接使用。

▲新增聯絡人,可以把喜歡的照片跟音樂分享給朋友。(圖/記者洪聖壹攝)

六、尋找功能做了拆分:

這次 WatchOS 8 還把原本的尋找 App 做了拆分,分為「尋找裝置」跟「尋找物品」兩大功能,前者很明顯是針對原本的 iPhone、iPad、Mac 等 Apple 自家的產品進行尋找配置。

▲尋找功能拆分「尋找裝置」讓用戶尋找自己的設備。(圖/記者洪聖壹攝)

後者則是針對「飛蘋果但是加入尋找功能的產品」做了尋找配置,兩者功能都一樣,可以使用 Apple Maps 來協助導航尋找物品,也支援找到物品的震動提醒。

▲「尋找物品」可以協尋 AirTag 或者第三方尋找地圖配件的產品。(圖/記者洪聖壹攝)

七、計時器:

這次新增了多種計時器,使用者並能利用 Siri 為計時器添加特定標籤(如「洗衣計時器」或「烹調計時器」等,好比說氣炸鍋定時 7 分鐘,這時候可以在 Apple Watch 同步設定 7 分鐘來提醒自己該過去翻面等等。

▲加入更多計時器應用。(圖/記者洪聖壹攝)

八、手表當鑰匙

WatchOS 8 可以與 iPhone 手機當中的「錢包」功能連動,跟交通卡一樣,只能選擇在手機使用還是在 Apple Watch 手表上使用二選一,全新的 watchOS 8 作業系統更新之後,支援 UWB 技術的 Apple Watch Series 6 將提供車鑰匙功能,不過目前只有 BMW最新車款開放支援。

但是有個實用功能就是 WatchOS 8 在秋天推出正式版之後,可以與 HomeKit 結合,讓手表也可以解鎖住家、辦公室與旅館房門。此外,在美國部分地區,「錢包」功能將支援駕照、身分證、護照等重要證件,預期可以讓 Apple Watch 當數位身分證使用。

九、「家庭」app

在 iOS 15 更新之後,「家庭」app進行了一次全新改變,並且可以讓支援 HomeKit 的相機(好比說帶有鏡頭的智慧門鎖)用戶直接查看是誰在門口。而先前以「廣播」功能,讓 HomePod、HomePod mini 快速傳播訊息。

十、專注模式

watchOS 8 也支援「專注模式」。這項在 iOS 15 推出的強大工具組可以幫助使用者減少分心,專注當下。Apple Watch 將自動與 iOS 上設定的任何「專注模式」同步,以便根據使用者目前正在做的事,過濾來自他人和 app 的通知。「專注模式」利用裝置端的智慧技術,基於使用者的使用模式提供建議,例如,在 Apple Watch 上開始體能訓練時,系統會建議針對體能訓練的「專注模式」。

十一、音樂與照片分享

在 WatchOS 8 當中,「照片」 app 被經過重新設計,主要依據時間軸分為「回憶」、「精選」」、「最愛」,查看和瀏覽照片圖庫可以透過手勢跟表冠旋轉來操作,好比說點選照片之後,向下滑動就可以回到上一頁,左右滑動可以切換照片,旋轉表冠可以放大縮小照片檢視等等。

▲照片功能進行全新的變化。(圖/記者洪聖壹攝)

還有一項小功能,就是可以針對喜歡的 Apple Music 或者照片透過「訊息」和「郵件」分享給聯絡人,邀請聯絡人觀看或者一起聽之類的。

最後在隱私權方面,Apple這次特別針對敏感性相當高的的功能進行更高層級的安全加密,像是針對 Apple Watch 的「健康」資料,無論在裝置上或在 iCloud 上透過 iCloud sync 同步都會進行加密。針對即將上線的「數位身分證」經過加密並安全地儲存在 Secure Element 中,相同的硬體技術也被用於保護 Apple Pay 的隱私性和安全性。Apple 再次強調:「在使用駕照或州證件時,即便是 Apple 無法得知數位證件所使用的時間或地點」。

小結:

WatchOS 8 預計今年 7 月開放公開測試,預計今年秋天上線。Apple 公司針對穿戴裝置講求的是「隨身智慧助理」,新的助理可以幫忙提醒行程、協助開門解鎖,你甚至可以要它廣播家人「該吃飯了」。新的助理還多了許多樣貌,並且開放更多靈活性讓用戶自己設定,甚至提醒用戶可以把重要的人放在表面上,或者分享給好友。整體來說,新版 WatchOS 讓這個隨身助理更貼近科技生活,專注健康與共享,很重要的一點:它提醒了你要隨時重視最重要的家人跟朋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