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五省用電緊張 廣東工廠錯峰限電埋經濟未爆彈

▲大陸南方省份5月起電力出現吃緊情況。(圖/CFP)

▲大陸南方省份5月起電力出現吃緊情況。(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近期受高溫天氣、煤價攀升等因素影響,多地電力供應出現問題,以南方五省最為嚴重,包括廣東、廣西等地及送電大省雲南都先後祭出限電措施。廣東自5月中旬起,在下轄17個地級市輪流實施「有序供電」,錯峰用電的情況導致多數工廠不得不間歇停工應對「電荒」,對大陸整體經濟年度發展埋下一顆未爆彈。

▲廣東缺電情況嚴重,東莞地區部分工廠錯峰用電導致產能受影響。(圖/CFP)

▲廣東缺電情況嚴重,東莞地區部分工廠錯峰用電導致產能受影響。(圖/CFP)

大陸國家發改委發言人孟瑋17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廣東、雲南自5月中旬起出現電力供需緊張情況,主因來自於工業生產快速恢復、高溫天氣加大用電負荷及水電發電不足等問題,「隨著汛期到來水電出力增加,南方區域用電緊張局面有望進一步得到緩解。」

廣東受持續高溫、局部地區負荷增長遠超預期等情況影響,部分尖峰時刻出現電力吃緊現象。錯峰用電的使用條件下,部分工廠並進行「開六停一」、「開五停二」或「開四停三」的供電模式,連帶使工廠交貨時間受影響,蝶變效應或造成全球產業鏈出現斷層。

據了解,雲南為送電大省,除自身使用外,還得負擔廣東及廣西送電的任務。不過,受到雲南電煤運輸採購困難、火電開機不足半數、迎峰度夏前機組檢修等原因疊加,供電能力不斷受限。

此外,近日也傳出內蒙、四川等地有缺電危機。對此,大陸當局將矛頭指向虛擬貨幣「礦機」,下令嚴格執行取締任務。內蒙及四川皆為全球最大的比特幣「礦場」之一,當地政府在金融監管機關要求下,重點清理境內各「礦場」,並要求電力公司中斷供電,同時緩解用電緊張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