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資麵包店「宜芝多」無預警停業!員工領嘸薪水…當局介入查

▲台資麵包店宜芝多,上海營業22年驚傳無預警停業。(圖/翻攝自宜芝多官網)

▲台資麵包店宜芝多,上海營業22年驚傳無預警停業。(圖/翻攝自宜芝多官網)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在上海營業22年的台資麵包店「宜芝多」,幾乎遍布了上海各個地鐵站,但是自從去年8月以來爆發關店潮,「被關店」了70多家,僅剩下疫情發生前的一半規模,近日又傳出無預警停業,甚至有員工薪資遭到拖欠。目前相關單位已經介入調查。

根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有多間宜芝多在一夜之間無預警關閉,位於上海地鐵13號線江寧路站和地鐵12號線南京西路站內的宜芝多,店面裡還有未銷售完的商品,就連收銀台的收銀機銀幕都是亮的,可是卻不見半個工作人員身影。附近民眾指出,店面已經關閉2天左右,但確切時間並不清楚。

報導指出,許多消費者因宜芝多突然關閉,導致蛋糕券無法兌換和退款。有店面負責人則透露,上海多家宜芝多的店面都已停業,公司還拖欠員工薪資,目前正在進行勞動仲裁。上海閔行區市場監管局表示,目前已介入調查。

事實上,宜芝多去年8月就曾爆發關店潮,當時創辦人、總經理蔡秉融坦承,欠租人民幣2,000多萬元(約新台幣8,700萬元),宜芝多前年每月營收就有2,000多萬元,但是,疫情之下,月營收掉到以前的一半,原因是疫情最嚴重的2、3、4月,沒人敢坐地鐵,生意幾乎是零;5月逐步復工後,到9月地鐵人流不過回復原來的7成,但「人潮都戴口罩,匆匆忙忙過門不入」消費力還上不來。

據了解,宜芝多去年因為斷了金流,蔡秉融想要找銀行融資也因為在大陸沒有擔保,根本求貸無門,借不到錢周轉,員工人數也從800多人,到後來剩不到400人,就連跟了他10幾年的司機也離開回到山東農村,所以他只能改搭地鐵巡店。

對此,蔡秉融曾感嘆,台商不要儘學大陸做強做大,陸企會先做大再做強,台商最擅長的是品質,還是要先強大,再壯大,台灣人在大陸盲目擴張做大,風險難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