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陸產疫苗還是確診!專家:突破性感染「但接種好處毋庸置疑」

▲▼新冠肺炎,廣東,廣州,核酸檢測。(圖/路透社)

▲廣州疫情爆發後,官方展開大規模檢測。(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廣州市上月底爆發本土疫情,部分確診病例曾接種過大陸國產疫苗,但還是被感染,引起民眾對疫苗效力的疑慮。對此,廣東省預防醫學會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馬文軍解釋,這是「突破性感染」,也就是突破了疫苗的防線。

馬文軍指出,會發生突破性感染原因有三,一是對某些人,疫苗可能不會激發足夠的免疫系統反應;二是對一些人,免疫系統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產生必要的抗體來抵抗感染;三是可能感染了部分或完全繞過疫苗的新的突變毒株。

馬文軍提到,疫苗在人類與傳染病鬥爭過程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接種疫苗是最具成本效益的防控措施,但沒有一種疫苗保護率是100%的,即疫苗不是萬能的。

▲▼新冠肺炎,廣東,廣州,核酸檢測。(圖/路透社)

馬文軍指出,雖然接種疫苗後可能會發生部分突破性感染,但總體而言,接種疫苗的好處毋庸置疑,「從個體層面來看,疫苗除了可以防感染,即便發生了突破性感染,還可以降低感染後的重症和死亡發生,比如科興中維的滅活疫苗預防住院治療的效力為87%,預防重症感染的效力為90.3%。」

馬文軍還說,從群體上看,雖然新冠疫苗不可能保證所有的人不被感染,但按照目前的保護效力,達到一定的接種率,就可以建立免疫屏障,預防新冠在人群中大規模暴發流行,「所以,積極接種疫苗,保持較高的接種率對今後預防新冠大流行,降低重症或死亡患者數量,維持醫療衛生系統的正常運轉意義重大,也是將來社會經濟活動和人們生活正常化的前提條件。」

▲▼新冠肺炎,廣東,廣州,核酸檢測。(圖/路透社)

馬文軍強調,雖然不同疫苗的突破性感染率是有差別的,但總體上來看,突破性感染率較低,比方目前所有疫苗中,突破性感染率最高才為0.35%,就是1000個全程接種疫苗者,可能有3.5個發生突破性感染。

馬文軍也舉例,若這1000個人不接種疫苗,按照新冠肺炎的傳播力(再生數為3)來算,大約經過6至7代的傳播就可以全部被感染,「由此可見接種新冠疫苗後,雖然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但可以大大降低新冠的傳播速度和流行規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