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Delta病毒!美專家示警:Gamma變種流行率上升 抗藥性更強

▲▼新冠肺炎,巴西。(圖/路透)

▲ Gamma病毒為巴西主要毒株。(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病毒肆虐已逾1年,變異毒株為疫情更添變數。Delta變種病毒在印度造成的災情震驚全球,許多研究結果也顯示,這種病毒傳播性較高,可能更容易致命,因此最受關注。但美國專家警告,除了Delta病毒,Gamma變異株擴散狀況也令人擔憂。

根據CNN,儘管美國聯邦衛生官員對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病毒發出最多警告,仍有其他變異株在美國部分地區蔓延,其中之一便是Gamma變種,又稱P.1,此前在巴西迅速傳播並成為主要毒株。

華盛頓州衛生部流行病學專家林德奎斯特(Scott Lindquist)坦言,「我們在華盛頓東部看到疫情,在疫苗接種率較低的郡也發現疫情。我非常擔心P.1將扮演的角色,這種病毒個案在州內的比例增加了。」

▲▼ 美國疫情/加州完全重開,取消社交距離限制。(圖/達志影像)

▲ 美國加州已經完全重開,取消社交距離限制。(圖/達志影像)

美國CDC將Gamma病毒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OC),代表有證據顯示其傳播力增加、重症個案增加或治療效力降低等。所有CDC確認有變種病毒現蹤的州都已出現Gamma病毒個案,在西部及東北部等地區流行率超過15%。美國衛生部(HHS)數據也顯示,Gamma流行率自3月以來穩定上升。

羅德島州衛生部醫療顧問主任詹恩(Philip Chan)表示,該州主要毒株仍是Alpha英國變種,但Gamma也很常見,「過去幾周內所有變種病毒個案中,約有20%是Gamma。」此外包括加州、伊利諾州等地,Gamma病毒個案都呈上升趨勢。

現有證據表明,Gamma病毒突破抗體藥物防護的能力更強。衛生部已經在9個州停售二種單株抗體藥物,原因為其對Gamma及Delta病毒的有效性降低。威爾康奈爾醫學院微生物學及免疫學教授摩爾(John P. Moore)透露,Gamma對抗體治療的抵抗力已被證明高於Alpha病毒,並與Delta病毒相當。

▲▼ 克羅埃西亞疫苗巴士。(圖/達志影像)

▲ 專家認為,接種2劑輝瑞或莫德納應能有效抵禦變種病毒。(圖/達志影像)

摩爾進一步說明,這不代表變種病毒會使疫苗防護層失效,「經授權的疫苗帶來的保護作用比自然感染大得多。接種二劑輝瑞或莫德納的效力非常強,應該能夠有效應對這種變異株。嬌生疫苗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但仍可能有足夠能力使患者免於重症,這是最重要的。」

然而,變異株擴散使疫苗效力不可能永久持續。美國西北大學費恩伯格醫學院傳染病專家雷東多(Ramon Lorenzo Redondo)表示,這些變種病毒最令人憂心的是它們不斷出現,而在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地區,病毒傳播、複製、進化可能更快,這也是白宮極力推動全面接種疫苗的原因。

雷東多提到,「我們在高度接種的族群中觀察到,這些病毒都得到控制,尤其是在美國。目前看來,即使出現這些高傳染性變異株,只要疫苗覆蓋率夠高,一切都不會失控。」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夏天必備!超涼爽頂級天絲床包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