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疫情三級警報!封城是遏止疫情好選擇?德國經驗給台灣的啟示

我們想讓你知道…也就是說,真的不要糾結於現在因為防疫加嚴會導致一些不便或損失,這跟長時間封城造成的損失與傷害真的不能比。

● 作者/筆記女王的台德社會觀察分享

五月初我發過一篇文關於【新冠:華航與諾富特疫情絕對是記警鐘】,內容重點在說當台灣最重要的邊境防疫出現嚴重破口,當新增案例多是傳染力更強的英國變種病毒,當台灣內部還在過正常來來往往接觸頻繁的生活,那密集出現新確診案例是非常可能的事。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台北市15日進入第三級警戒,建議民眾避免不必要外出聚會,圖為自由廣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讓人難過的是,現在台灣的疫情發展正如預期的越來越緊繃。萬幸的是,現在相關防疫措施也加嚴,且防疫已提高到警戒二級(編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ECC)已於15日宣布雙北地區即日起至 5 月 28 日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

我想大部分民眾是支持加嚴防疫以抗疫情的,但也可以想像臨時被迫停辦的活動、落實實名制與人流管制等一定會影響到很多人原本的工作計畫與收入來源,也因此會有很多受影響的人開始抱怨。

▲行政院宣布雙北5/15至5/28提升至第三級防疫警戒。(圖/行政院提供)

但,從德國的經驗來看,真的寧可短痛也不要長痛,在警戒第二級就能把疫情壓下來的話,那防疫緊張時期就不至於太長。

反之,要是因為輕忽或是覺得麻煩,而不加嚴防疫,那疫情壓不下來,不僅所謂的關鍵期還得延長,之後繼續提升到第三第四級警戒,那才叫做痛苦。

德國過去一年多,除了夏天疫情較舒緩外,至今經歷過了三波疫情,一次比一次嚴重。當第一波疫情日增確診幾千例就讓人緊張萬分,在第三波疫情甚至曾經有過日增近三萬人確診。

也因為很早就發現人力物力不夠去確定所有的接觸鏈,那只好防疫措施一再加嚴。防疫不夠力導致的後果最後被迫讓所有人承擔。

過去一年多,德國飯店、旅館等被迫長時間不能接待一般旅客,理髮廳與健身房停業,非販售生活必需品的商店被迫長時間停業,餐廳只能外帶不能內用,旅遊業幾乎停擺,學校幼稚園大停課好幾個月,宵禁,外出限制,私人聚會嚴格限制,幾乎所有中大型活動整年全停(比方說慕尼黑啤酒節去年已停、今年也要停),企業被要求盡可能讓員工在家上班等等等。

▲德國巴伐利亞州慕尼黑因為新冠疫情實施宵禁,民眾必須有正當理由才能出門,導致街道空無一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導致比方說:

• 父母在家工作、開會,同時間得處理小孩的線上線下的課程,功課,或是要自己同時兼顧幼兒(也沒有安親班、沒保母、沒祖父母幫忙);而且小孩還有段時間完全沒其他地方可去,戶外遊戲場不能進去玩,運動場也關,不能去找朋友們玩。

兒童青少年也因為防疫措施讓很多兒少的課業學習、心理發展、社交行為與身體健康出現很多問題;甚至因為學習停頓,有的邦在討論是不是要多延一年學習,以彌補損失的學習時間。

• 北德石荷邦(因為靠海,夏天是很多德國人喜歡去度假的地方)依Schrader (2021) 分析去年因為疫情餐旅業營收跟前年比掉了26%。也因為疫情,該邦餐旅業去年平均每七人就有一人失業(若不是因為德國在勞動雇傭關係上有些比較彈性的安排,比方說因為景氣不佳縮短工時但不解雇等,那失業的人應該更多)。

考量到這個邦的疫情還一直是德國各邦中疫情最和緩的,那其他邦如巴伐利亞與北威邦等因為疫情更嚴峻加上又是旅客很多的地方,其受到的衝擊肯定更大。

• 德國去年經濟成長率是-5% (比較一下,台灣去年還是正成長,近3%)。

也就是說,真的不要糾結於現在因為防疫加嚴會導致一些不便或損失,這跟長時間封城造成的損失與傷害真的不能比。

用現在短時間的不便或損失,換得的是未來長時間的平安與常態生活。

▲疫情警戒升級!桃機加強清消並縮減候機室等設施。(圖/桃園機場提供)

同理,也不要因為警戒目前只到二級,就真的只做到二級要求的規定。就算指揮中心沒要求,能在個人防疫上多做,比方說完全取消不必要的聚會,盡可能避掉去公共場合或其他人多的地方,就會對阻斷疫情有很大的幫助。

現在就是要多做少說。

傳播錯誤資訊導致民心不安,或是對政府造成不信任,或是中央地方防疫不同調,那最後防疫成果不佳導致的損失與傷害是由全民承擔的。

熱門點閱》

► 林靜儀/後疫情時代 台灣下一步

► 「準三級」疫情來勢洶洶 因應策略應更需集思廣益(陳宜民、郭樓惠)

► 社區染疫風暴襲來 面對病毒、新疫情 台灣要有新防疫(黃韻如、詹長權、鄭如韻)

► 李克聰/社區風暴襲來 台灣離第三級防疫不遠!但大眾運輸SOP又在何處?

●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文發於5月12日,並轉載自「筆記女王的台德社會觀察分享,原標題為「新冠:德國經驗告訴我們,寧可現在不便也不要長時間封城」,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