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工程師盜1.2億機密 傳陸「千人計劃」牽涉可口可樂

▲▼可口可樂。(圖/免費圖庫Pixabay)

▲可口可樂前工程師竊密案,疑似牽涉大陸「千人計劃」。(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美國知名品牌可口可樂一名華裔前工程師,涉嫌竊取價值1.2億美元(約33億台幣)的飲品罐塗漆商業技術,賣給大陸企業,最新消息22日被田納西州的法院判處盜竊商業機密、經濟間諜,以及電信詐騙罪名成立,將於今年11月判刑。

據港媒消息指出,美國司法部公布,經過12天的審訊,59歲女被告尤曉蓉(Xiaorong You)被判有罪。根據法庭文件和呈堂證供,被告竊取與飲料罐內「無雙酚A」塗漆技術配方有關的商業機密,該機密屬於多間大型化學和噴塗公司。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美國司法部指出,被告尤曉蓉於2012至2017年間受僱於可口可樂公司,成為全球首席工程師,負責開發「不含雙酚A」技術。而在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間,尤曉蓉轉職伊士曼化學公司(Eastman Chemical Company),成為包裝應用開發經理,同樣研究「不含雙酚A」技術,才能獲得機密權限。

報導表示,被告尤曉蓉另一名同夥劉翔晨來自山東,在大陸開設食品包裝公司,並利誘尤曉蓉竊取美國技術。起訴書透露,尤曉蓉與另一名同黨竊取前僱主的「不含雙酚A」包裝成分機密。

同夥劉翔晨除了提供大筆款項,還幫助被吿尤曉蓉向大陸政府申請「千人計劃」獎金。最終,被告尤曉蓉把偷來的商業機密在大陸成立新公司,並利用偷竊得來的技術建立實驗室,自行生產塗層,與美國公司競爭。並與其在華合作夥伴威海金泓集團,從大陸政府獲得數百萬美元撥款支持新公司,包括大陸招攬科學人才的「千人計劃」獎金。

證據顯示,她不只為了讓威海金泓集團獲利,也讓大陸政府、山東省及威海市獲益。

該報導稱,大陸政府2008年開展「千人計劃」,10年間吸引數以千計專家落戶大陸,建立實驗室、公司和研究中心。美國能源部日前已禁止其科學家和員工參與大陸的人才招聘計劃。有報導估計,技術外洩每年令美國政府損失數千億美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