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億年前「哥吉拉巨鯊」出土! 巨型背鰭能PK大型肉食動物

▲▼《哥吉拉大戰金剛》首圖大小。(圖/華納兄弟提供)

▲電影《哥吉拉大戰金剛》。(圖/華納兄弟提供)

記者邱晟軒/綜合報導

美國考古團隊2013年在新墨西哥州發現一個3億年歷史的鯊魚化石,因為其擁有像恐龍一般的顎骨與背鰭,且牙齒形狀和親緣關係有所不同,推論可能是某個獨立演化的品種,所以最初將其取名為「哥吉拉巨鯊(Godzilla shark)」。該研究團隊近日公布了這個化石的深入研究結果,並將牠正名為「霍夫曼龍鯊(Dracopristis hoffmanorum)」。

綜合外媒報導,研究員霍德奈特(John-Paul Hodnett)在2013年和研究團隊,在美國新墨西哥州曼薩諾山 (Manzano Mountains)發現了這個有著3億年歷史的鯊魚化石,其骨架長約6.7英尺(約2.04公尺),同時有著類似恐龍的顎骨及2.5英尺(約76公分)長的鰭刺,因此他們最初將它取名為「哥吉拉巨鯊」。

霍德奈特描述他發現鯊魚化石的情景:「當時我只是在樹下休息,然後用小刀刮了一下土壤」,起初並沒有挖到什麼東西,不過就是些植物碎屑,直到突然挖到一塊硬物,便將其翻了過來「是個四肢骨骼的橫截面」。對此,霍德奈特感到非常意外,因為該地區尚未發現過四腳動物的化石。經過新墨西哥州自然歷史與科學博物館(New Mexico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nd Science)細心檢驗後,結果證實其為鯊魚化石。

經過7年的深入研究,霍德奈特和研究團隊在本周對外公佈了最終研究結果,並將其正式命名為「霍夫曼龍鯊」,同時確認牠是「西坦納肯鯊(Ctenacanth)」演化上保存下來最為完整的骨骼化石,估計在3.9億年前與現代鯊魚、鰩魚分開自行發展,但在2.52億年前古生代末期就滅絕了,而這種鯊魚擁有大型背鰭刺,可對大型肉食動物產生威懾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