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蜂蜜含有放射性銫-137 冷戰時代核彈試爆殘留物!

▲▼新研究發現,美國蜂蜜含有核彈化學物質。(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新研究發現,美國蜂蜜含有核彈化學物質。(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美國維州威廉與瑪麗學院(W&M)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美國生產的蜂蜜含有同位素銫-137,與冷戰期間核彈試驗產生的放射性元素相同。

據《科學》(Science)報導,威廉與瑪麗學院的地質學家卡斯特(James Kaste),先前發布了一項作業給學生,要求他們在春假結束後,從家鄉帶當地食物返校,要來測試食物裡的銫-137濃度,其中一名來自北卡羅來納州的學生,帶著蜂蜜返校,經檢測發現蜂蜜裡的銫-137濃度比其他食物要高出100倍。

卡斯特與研究團隊以及學生們為了再做更深入的研究調查,從美國東部所有地區收集了122份蜂蜜樣品,進行銫-137檢測,結果在68個樣品中檢測出銫-137,含量超過每公斤0.03貝克,一湯匙大小的蜂蜜約有87萬顆銫-137原子,其中又以佛州蜂蜜的銫-137濃度最高,每公斤為19.1貝克。

研究發現,隨著二次世界大戰後進入冷戰時代,美國、前蘇聯與其他國家在1950、1960年代,曾進行大量的核彈試驗,銫-137因而進入高層大氣中,風將其散佈到世界各地,但受到區域風向及降雨影響,許多的銫-137落入美國東岸,而銫-137可溶於水,且化學性質與植物所需的營養素鉀相似,因此被植物誤認並吸收,開花植物的花粉則被蜜蜂製成蜂蜜。

不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表示,「不需要擔心這些數值」,因為研究中檢測出的銫-137濃度遠低於美國食品標準(每公斤1200貝克)。卡斯特也表示,「我一點也不擔心」,以前就有吃蜂蜜的習慣,現在反而吃得更多。

另外卡斯特與研究團隊也搜集了美國的牛奶樣本進行銫-137檢測,從兩個研究結果顯示,自1960年代以來,由於放射性物質的衰變,銫-137濃度已急遽下降,因此不必擔心食物含有污染物質,不過了解污染物如何散佈,對衡量生態系統與農業的健康問題仍至關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