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媽祖出巡 地方非「劫」不可 還是非「充」不可?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甲媽「非劫不可」的理由在上述已經說得很清楚,是一種地方對靈力資源的協同掠奪,所展現的主事者對於一種靈力資源的炫耀性,然後才外溢至地方的信仰福利,我稱之為一種「供給導向」的靈力經濟。

●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資深產業分析師

靈力經濟現象,在大甲媽與白沙媽兩者之間,完全是不一樣的面貌,前者是「供給導向」,後者是「需求導向」。

今年的三月瘋媽祖,隨著大甲媽與白沙媽回鑾已告一段落,這兩樁地方宗教盛事所帶來的感受完全不同。

從政治與經濟面來論,前者重政治與經濟,從起駕到回鑾,中央與地方政治要角無不想沾點邊;對後者而言,這些要角即使想沾點邊,卻往往不得其門而入,對於地方經濟的影響性,當然不及大甲媽出巡,或許,這根本不是重點所在。

媽祖遶境,大甲媽,白沙吧,三月瘋媽祖,靈力經濟,鑾轎,宗教文化,經濟學

▲朱立倫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媽祖遶境「經濟學」

我在2017年3月30日寫的一篇「靈力經濟:媽祖鑾轎非劫不可的祕辛」指出,媽祖的靈力在民間信仰上是一種資源,尤其繞境時更有一種獨占與排他性,若這資源所代表的就是經濟與權力,那當然會引起爭奪,也就是劫轎。

依鍾秀雋在「彰化搶轎古今談──大甲媽會興是彰化人炒起來的!」的觀點指出,大甲媽為什麼只有在彰化被劫?主要綜合多項原因,包含著經濟因素、路線因素、南瑤宮管理的人為因素。

媽祖遶境,大甲媽,白沙吧,三月瘋媽祖,靈力經濟,鑾轎,宗教文化,經濟學

▲攝影師拍下的虔誠大甲媽信徒。(圖/張宏誼提供)

我認為,如果從靈力經濟觀點來論,大甲媽在彰化「非劫不可」的理由,更直接牽動地方角頭、政治人物的資源佈局與權力的展示問題。從大甲媽繞境所帶來的靈力經濟,將之地方資本化,而成為一種特殊的地方宗教文化現象。

「靈力經濟」

如果,我們把靈力經濟視為一種資源或者資本,依格局來說,地方靈力經濟存在著邊際效用遞減的現況,這時候,大甲媽與白沙媽繞境所代表的現象,相異度就很明顯。

大甲媽「非劫不可」的理由在上述已經說得很清楚,是一種地方對靈力資源的協同掠奪,所展現的主事者對於一種靈力資源的炫耀性,然後才外溢至地方的信仰福利,我稱之為一種「供給導向」的靈力經濟。

媽祖遶境,大甲媽,白沙吧,三月瘋媽祖,靈力經濟,鑾轎,宗教文化,經濟學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和立委陳柏惟、莊競程等人恭迎大甲媽回鑾,並期盼天降甘霖、四時無災。(圖/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同樣的,政治人物爭相抬轎,也是一種形式上的劫轎,試圖對外展現自己的資本與權力。

再從靈力經濟的邊際效用遞減的情況論,白沙媽的出巡路線幾乎是隨性而為。這時候鑾轎反而像是一個移動的超級充電樁,哪裡沒電需要充電,這個充電樁就會移動到這個地方,由媽祖鑾轎決定哪裡「非充不可」。

媽祖遶境,大甲媽,白沙吧,三月瘋媽祖,靈力經濟,鑾轎,宗教文化,經濟學

▲白沙屯媽祖鑾轎受到信眾熱情歡迎。 (圖/記者蔡佩旻攝)

這看起來是一種完全的「需求導向」式的靈力經濟,即使政治人物想從中分一杯羹,要信眾夾道歡迎並問好政治人物,卻演變成信眾不買單,只想鑾轎「進喔」的尷尬場面。

所以,為什麼大甲媽的鑾轎會被劫,而白沙媽的鑾轎反而不會?道理也就在這。

熱門點閱》

► 生育率墊底》藍弋丰/預設人口一定成長 才是最大的問題

► 生育率墊底》李律/聊聊生孩子這件事 是生育、生欲還是生慾?

► 生育率墊底》林靜儀/與其整天催生 不如補足公、幼托 並聽聽女性想法

► 傳美將公布新軍售》梅復興/M109A6自走榴彈砲:萬事俱備 只欠東風?

► 陳清河/數位匯流衝擊產業 轉型為媒體生存之道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

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