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宅好重要!讓青年住得起 還能「解國安危機」救生育率

▲▼興隆公宅2區7月招租,實品屋首度開放媒體拍攝。(圖/記者葉佳華攝)

▲北市興隆公宅。(圖/資料照)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根據美國中情局(CIA)日前公布的全球2021年總和生育率(fertility rate)預測,台灣將成為世界上預估生育率最低的國家;而低生育率的原因複雜,台灣高漲的「房價」被認為是關鍵因素。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指出,租金低廉但住房品質好的住宅,對生育率有正面幫助,以台北市興隆1區社會住宅為例,承租戶於設籍後共出生20位嬰兒,出生率 15.13‰,是全國的1.8倍。

蔡峻維表示,高房價已經讓普通家庭必須要:孩子、房子二選一。少子化因素多,高房價與少子化一定有關連,另外還有二類原因:1.高房價、高物價、高工時、低薪資、育幼環境不友善。2. 觀念改變,生孩子不再是必要,也不該是義務。

蔡峻維指出,美國最大房屋平台「Zillow」曾研究顯示,房價漲、出生率就降低,該報告以全美國25~29歲婦女為樣本,房價平均每上升10%、生育率就下降1.5%。

▲▼興隆公宅D2區。(圖/記者陳家祥攝)

蔡峻維說,在台灣,對普通家庭而言,居住成本的多寡直接影響到生育胎數、時間;以主計總處公布台灣平均每戶每月可支配所得約8.2萬來看,109年的全國平均房價落在約1100萬,房貸30年期,頭期款就要220萬,每月必須負擔3.2萬左右的房貸,直接吃掉超過近4成的可支配所得,存到頭期款更是需要5年以上。

加上育幼費用居高不下,不論保姆或私托全台平均每月支出1.6萬,光讓孩子有地方住、有人顧,每月就要4.8萬,還不含任何吃喝玩樂,這也讓許多家庭卻步,若可支配所得在平均以下就更吃緊,在雙北生養負擔更是加重,只能在買房跟養育孩子間作出抉擇,少生或不生就成為必然。

蔡峻維更指出,現代社會成家立業本來就不是必選的人生選項,自己一個人也能很好,至少要生不能影響到自己原先生活品質太多,「為了生小孩願意過苦日子的人越來越少了」。

▲▼興隆公宅2區7月招租,實品屋首度開放媒體拍攝。(圖/記者葉佳華攝)

蔡峻維舉例,細看全球前三大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台灣、韓國、新加坡,都深受傳統華人觀念壓迫,把養育子女的責任加諸女方,這也是現代女性抗拒的一大原因;如果還要將傳統觀念加諸在女性身上,那願意生的只會更少。

蔡峻維指出,租金相對低廉但住房品質好的住宅對結婚率與生育率有很大幫助,據統計「台北市興隆1區社會住宅」住戶資料,共計13對佳偶於設籍後結婚,結婚率為9.84‰,為全國的 1.6 倍;承租戶於設籍後共出生20位嬰兒,出生率為15.13‰,為全國的 1.8 倍。

「社會住宅讓年輕家庭居住安定,促進結婚率、生育率提升。」蔡峻維說,一個穩定舒適安全附有托幼設施的居住空間,可提升結婚率跟生育率,而現在買不起房或租不好房也直接影響到生育率,「那些說高房價跟生育率無關的人可否做點功課,不要出來亂帶風向」。

蔡峻維表示,大家該對有孩子的家庭更尊重,生養負擔極為沉重,把一個孩子從小養到大,最少就是一台賓士,富養些就是一台法拉利,這樣的經濟負擔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