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見總統4小時「要三接停工 」 潘忠政很失望:小英一直是局外人

▲▼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見總統蔡英文後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見總統蔡英文後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2日)下午接見「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環團約下午3點後進入總統府,遞交建言書,今年共有49個個別議題,4個小時後晚上7點才走出總統府開記者會說明,各界關注藻礁議題,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說,很失望。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說明,藻礁議題只有四分之一時間談論,各部會沒有迴避此議題,不管是經濟部或農委會,雖自己觀察潘忠政說明時,氣氛有點沈重,但面對潘的說明,蔡英文也有認真聽,當然蔡英文和各部會,對於所有問題都沒有很正面回應,但因跟政府溝通機制已建立,也許今天沒有聽到什麼回應,但還是可接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宗勳透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會中調侃說「氣氛會緊繃,會有激烈動作」,不過,各環團代表很文明,會議桌上都沒有發生什麼事,也觀察到府方會尊重8月28日的公投結果,在這之前會持續溝通。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圖/記者許展溢攝)

▲潘忠政說提到三接是政治議題,陳吉仲一臉苦笑。(圖/記者許展溢攝)

潘忠政指出,會議結束感覺非常沈重,看到蔡英文臉孔凝重,過程自己提到是否能宣布停工?顯然總統覺得不是時候,也許還需要更多資訊判斷,過去一直說小英是局外人,今天也是要這樣說,因為前面報告聽到她還是強調「開發面積從前政府的232公頃縮減成23公傾」,民進黨完全不了解,工程就是會破壞藻礁300公頃。

潘忠政說,最後一直試著努力發言,蔡英文也是願意讓她講,把會被破壞的狀況說明,甚至送蔡英文禮物(夢幻藻礁T恤)時跟她說,藻礁正在被三接破壞中,那時覺得她臉色也是沈重,而經濟部則說已經盡力守護了,但會被破壞300公頃,這樣落差要怎樣溝通並落實。最後潘忠政表示,今天結束後「很失望」。

▲▼總統蔡英文接見環保團體。(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接見環保團體。(圖/總統府提供)

潘忠政受訪還提到,整個見面結束時,陳吉仲有靠過去他那邊,自己那時就跟他提到「三接是政治議題」,陳吉仲一臉苦笑。

蔡英文稍早則表示,重啟核四不可能也不可行,至於三接與藻礁議題,政府已經加速展開評估盤點方案,希望各界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三接和藻礁是環保與環保的權衡,相互做出調整,尋求最大的共識。蔡英文強調,持續和民間對話,是一直在做的事情,當年三接的開發面積從前政府的232公頃縮減成23公傾,就是對話的結果,這陣子,自己也注意到民間有相當多團體舉辦各種對焦會議,政府部門也積極參與,而政府已加速展開評估、盤點方案,希望大家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