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羊毛衣物、針織衫清潔3秘訣!第2條是避免變形的關鍵

▲▼專家教羊毛衣物、針織衫清潔3秘訣。(圖/品牌提供、翻攝IG)

▲毛料衣物清潔有3大關鍵,照著做就能輕鬆洗淨還維持蓬鬆柔軟感。(圖/翻攝IG@chuu_official、品牌提供)

記者張毓容/綜合報導 

柔軟、保暖的羊毛和針織衫,是許多人秋冬衣物首選材質,但每到春夏換季收納時,如何清洗毛料衣物就讓人感到頭痛!不是一不小心就洗到縮水變形,就是洗完之後毛料變得僵硬粗糙,不想每次都花大錢送洗衣店清潔,快把以下3招專家分享的清潔小秘訣學起來。

首位獲義大利Feel The Yarn世界針織服飾設計首獎肯定的臺灣設計師、服裝品牌SYZYGY創辦人高元龍,擅長使用毛羊與喀什米爾等材質進行服裝創作,因此對於毛料衣物的清潔、保養更是在意,他就特別如何清洗分享羊毛等毛料衣物的清潔關鍵要點,照著做就能輕鬆洗淨毛料,還能維持原有的色彩與蓬鬆質感。

Tip 1:溫柔「浸泡」

建議選用毛料專用的溫和天然洗衣精,加入清水中浸泡約10至20分鐘,稍微輕壓多餘水分後以毛巾包裹毛料衣物吸乾水份,平放晾乾即可完成基礎清潔。

Tip 2:避免「搓揉」

其實造成毛料衣物變形的主因並不是水洗,而是清洗過程中的扭擰動作,所以手洗毛料衣物時應避免大力搓揉;機洗時務必選擇「柔洗模式」,並可準備較小的洗衣袋,在脫水時將毛料衣物裝進洗衣袋,洗衣袋大小以衣物會裝滿整個袋子的狀態為佳,可幫助減少滾動、摩擦,降低對毛料衣物的損傷。

Tip 3:打造良好保存「環境」

像是毛衣、毛帽、毛製手套等,通常在完成清潔之後會收納於衣櫃中大約半年時間,選用添加具有防蟲抑菌功能精油的天然洗衣精,不僅能夠保持衣物散發自然清香,更可以預防衣蛾及昆蟲靠近。

適合搭配潔衣產品

▲▼專家教羊毛衣物、針織衫清潔3秘訣。(圖/品牌提供、翻攝IG)

▲Bondi Wash 芳枸葉&檀香羊毛和喀什米爾洗衣精,500ml,NT$680。

澳洲純天然居家抗菌清潔品牌Bondi Wash,天然潔衣系列新推出專為毛料和羊毛、喀什米爾等嬌貴材質衣物打造的專屬洗衣精,結合天然精油的潔淨力與純淨香氣,溫和不傷害衣物和皮膚,同時避免衣物變形,使用後毛料呈現潔淨的自然 蓬鬆、柔軟觸感,調和芳枸葉與檀香精油的香氛配方,氣味舒緩恬靜,還可避免衣物害蟲。

▲▼專家教羊毛衣物、針織衫清潔3秘訣。(圖/品牌提供、翻攝IG)

▲kerzon 精緻/毛料衣物專用香氛洗衣精,500ml,NT$700。

巴黎居家香氛品牌kerzon衣物保養系列使用可生物分解的天然成分,搭配
天然植物精油調製香氛,抗菌之餘還能散發清新香氣,其中專為針織、精緻衣物設計的「精緻/毛料衣物專用香氛洗衣精」更添加了棉花籽萃取,能軟化、蓬鬆纖維,適合毛衣等特別需要展現材質柔軟的衣料,洗後不用添加柔軟劑就能能柔順鬆彈。

►熱菜放涼才能冰?5大冰箱使用NG行為,你犯過幾個

►英國皇室御用頭髮醫師教「減緩掉髮」第1步 應「先護髮再清潔」

►8種「過期美妝品」隱藏小妙用!卸妝水去油污、洗面乳變衣領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