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工前合法變違建!老農夫妻10天內抑鬱亡 鎮長認了:想辦法挽回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苗栗81歲老農詹坤源2017年間向卓蘭鎮公所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獲核准,並拿出畢生積蓄200萬元投入興建工程,沒想到卻在完工前8天被認定為違建,挨罰205萬元,他與妻子10天之內相繼抑鬱而亡。家屬認為老夫妻是被公務員活活氣死,花了整整3年時間才洗刷冤屈;而卓蘭鎮長詹錦章也表明會盡力負責,「我們會想辦法挽回他。」

▲合法變違建 重罰205萬還逼拆!老農夫妻被「凍結」氣死。(圖/讀者提供)

▲老農夫妻(左)、(右)不滿取得合法建照蓋資材室,卻又被認定為違建,雙雙在10天之內抑鬱而亡。(圖/讀者提供)

據了解,詹坤源在大安溪畔擁有祖傳6分地果園,50多年前就開始種水果,為了方便作業、儲存肥料,他在2017年9月向卓蘭鎮公所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獲核准,同年12月苗栗縣府核發建照,接著拿出畢生積蓄200萬投入興建工程。

2018年3月,工程進行到僅剩屋頂就完工時,農舍確被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的巡防員看到,並認定老農將農舍蓋在河川管制區域內,依規定行文縣府、公所要求撤照和督促恢復原狀。老農向立委徐志榮等人陳情,但河川局依然在同年7月直接依違反水利法,裁罰205萬元,同時限令2個月內回復原狀。

老農陳情無效、提出訴願又遭駁回,但他堅持已按程序取得合法建照,並未觸法,所以不斷奔走拜託民代幫忙陳情,因而未繳罰款,豈料,11月初,老農前往農會買肥料時,才突然被告知名下戶頭、不動產都被查封,老農又急又氣,直接就倒下,11月19日不幸往生。

▲合法變違建 重罰205萬還逼拆!老農夫妻被「凍結」氣死。(圖/讀者提供)

▲資材室蓋了又拆,總計花費240萬元。

老農的兒女為了讓父親入土為安,只好籌錢繳掉罰款、拆掉農舍,沒想到79歲的媽媽(老農妻)也因為心有不甘,同樣活活氣死隨老伴而去,距離老農往生,僅短短10日,讓家屬悲憤難鳴。

詹坤源的媳婦及兒子氣憤表示,當時距離完工還有8天,爸爸心裡一直不明白,為何錢和土地會被封掉,那是他辛苦一輩子的成果,結果又蓋又拆,前前後後一共花費240萬元,而且相關單位也沒有給他們任何通知,還是爸爸去領錢才知道,種種作為野蠻又魯莽,爸爸和媽媽根本就是被活活氣死的。

後來經過行政院調查了解,遲了整整3年才還給老農公道,根據《東森新聞》報導,卓蘭鎮長詹錦章坦言,「我們該負的責任我們會負責,有時候會有疏失,我們會想辦法去挽回他。」也有律師建議,老農並無故意,沒有過失責任,因此裁罰無效,蓋屋損失的240萬元可以申請國賠。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