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宅不將就!「滿足4大要點」擺脫壓迫狹窄爛風水

▲▼幸福空間新Logo。(圖/幸福空間)

作者:幸福空間

空間空間,空出來才會有空間,有空間才不會有壓迫感。風水上的煞還有一種,雖然是因為地形地物,但是並非看不見就好,那就是空間上的壓迫,可以是建築物四周的壓迫,也可以是居住空間內的壓迫。雖然此次的主旨是談形家對於建築物在空間裡的概念,但是對於內在空間也給予建議,盡量不要去住空間很小的房子,因為太小的房子自然會造成雜亂陰暗的角落空間,也容易在屋內的梁柱牆角這些結構上造成空間內的煞,更別說現在許多房子喜歡隔成樓中樓(樓中樓如果挑高夠高沒關係,這是氣派豪華,所謂挑高夠大概要六米,如果用四米高硬去隔出一個房間,必然有一個空間呈現壓迫狀態),還有許多房子因為總坪數不夠,硬要隔出三房兩廳,結果每個房間都很小。

但是如果以目前亞洲都會區寸土寸金的情況來看,房子要大其實很難,所以基本邏輯是希望房子至少要有客廳,不要有太侷促的空間,以及太多的轉折走道,因為這些都會造成房子裡面的風水不好聚氣,或者容易聚集不好的氣,或是因為生活上的侷促,讓人無法放鬆,所以住起來運勢也不會好。因此,筆者通常建議,寧願住遠一點,也要住大房子,這裡的大是至少站起來挑高要能夠有三米,至少要有客廳,睡覺的地方最好不要有梁壓到,或是放床後就無法轉身。這樣的狀況,不用看外面的風水,光是回到家裡,就不會是個好的居住環境。如果實在無法找到夠大的房子,該怎麼辦呢?總是要為自己找到辦法,所以至少要努力解決前面說的三個問題。

▲▼房子,房間,風水,收納,整潔,寬敞,整齊。(圖/pexels)

▲滿足4大要點,擺脫壓迫狹窄爛風水。(示意圖/pexels)

Point 1 一定要有客廳

首先,客廳一定要有,而且最好能夠有個小陽台,造成走出陽台就面對朱雀位。如果沒有這樣的狀態,能改格局則改,如果是租屋,則建議找別的房子。因為我們說朱雀位的部分可以稱為明堂,明堂在風水上是聚氣的地方,這個氣無論你要說是磁場也好能量也好,至少在心裡跟視覺上,向遠方望去有個空曠感,心情一定是好的。如果遠方沒有,家中的客廳也可以當成是自己圍出來的小明堂,有種「這裡屬於我」的概念,讓自己有家、有被保護以及歸屬感。所以風水上會將客廳稱為內明堂,當然,前面提過明堂需要空曠安靜,所以家中客廳還要整潔,不能雜亂,如果家中很小,東西放不下,可以用櫃子收納。視覺是影響潛意識的方式,所以至少要做到看不到髒亂,可以找很多櫃子收進去,讓客廳看起來是方正整潔的。

Point 2 格局比例要合理

第二個技巧是空間的安排,如果客廳很重要、主臥室很重要,在格局上,就該住在這些地方。簡單來說,不能為房間犧牲客廳的空間,不能因為要有衛浴而硬是犧牲主臥室的空間,讓主臥室變成很狹促。寧願少一個房間或少個衛浴,或讓房間的空間變小,但是客廳要盡量大且方正,一個房子的室內格局,客廳一定要是最大的,至少要跟主臥室一樣大,才符合前面所說,能量的影響大小依照所占的空間來算。

延伸閱讀:讓人感到不舒服的就是「煞」!三大影響食慾、睡眠的壞風水

Point 3 避免過多曲折走道

最後,則需要注意室內不能有太多曲折的走道,一方面是為了氣的流通,一方面則是因為太多轉折而產生出來的煞。太多轉折的空間規劃,會讓空間內居住的人形同分離,明明在同一個房子裡,卻需要繞兩個彎才看得到對方,客廳聚集的能量當然也不容易分配到其他房間。這些是基本的室內空間配置原則,重點就在於不要有壓迫感。

Point 4 棟距過近的話善用燈光、鏡面及內縮手法改善

室外空間呢?對於戶外,除了背後的玄武位之外,其他位置最好都不要有壓迫的狀況,這常常讓初學風水的人很難拿捏,「壓迫」跟「靠」到底該怎麼區分?旁邊附近的建築物離我們太近,讓我們感受到壓力,會形成一種煞,但是跟我們靠得很近卻又可以成為我們的靠,讓我們有安全感、感覺有依靠,在左右還會產生有幫手的感覺,但是到底怎樣才算壓迫?怎樣才算是靠呢?

以人的視覺來說,每棟建築物之間的距離六到十二公尺可以算是剛剛好,六公尺以內到三公尺左右就算有壓迫了,少於三公尺,則感覺跟我們這棟建築物連在一起,這就算是靠。這是就建築物來說,是以自己在屋內看出去的狀況,因為牽涉到建築物的樓層問題,則又不一定。例如前面說到六到三公尺算壓迫,但是隔壁建築物的高度比自己的建築物低,就不算逼到自己,畢竟那個小矮個跟我這大塊頭到底是誰壓誰啊?所以我對他來說算是壓迫,他對我來說不算。如果以住屋的樓層來說,小建築物五樓,我十樓,當然是我壓他。但是如果你住在大建築物的二樓,雖然隔壁小建築物很小,但是你從窗戶看不到他的建築物天際線,需要抬頭才能看到,這樣也算壓迫,會讓你感覺到在青龍位覺得思慮不清,官運不順,與同濟長官溝通有問題。在白虎位可能是太過感性,會覺得女性家人給自己壓力很大。在前面的朱雀位,當然覺得自己前面有一堵牆擋著,對於前程感覺無力不順。這時候應該怎麼辦呢?  

以左右來說,如果不是那棟建築物真的狀況太差,例如破敗或是本身就有各類煞對著我們,其實不太會有直接的影響,在屋內時盡可能回房睡覺,非睡覺時間則待在舒服自在的客廳,並且把那個位置的窗戶關起來,或者放面鏡子對照出去,因為壓迫的問題在於視覺影響潛意識,青龍白虎位的壓迫問題,對應整棟建築物會比較明顯,對應個人居家單位影響不大。

整體建築物的問題非我們可以處理,但是居家若真的遇到前面所說,打開對外的窗戶總要抬頭才能看到天際線,則表示陽光進不來,在哪個位置放面鏡子增加空間,打上燈光解決陽光的問題,沒事不要看著對方那面牆擋著自己,大致上就沒有什麼影響了。但是對於朱雀位,會因為那是我們對外主要氣流與能量的來源,是我們在空間內跟外面的交流,所以若有壓迫的情況,建議直接換房子,真的不行就要處理好自己的客廳,讓客廳做出適度的空間,我們才不會有壓迫感,就像最前面說的那個年輕有錢男人的例子,他將自己辦公室近十坪空間做出一個內明堂,因為公司大門一打開不到兩公尺就是對面人家的鐵門,這個內縮做出來的明堂,讓他在事業上也闖出名堂。這是基本的改善方法。

延伸閱讀:【風水特輯】開放式廚房8種壞風水,裝潢絕對要避開

【本內容節錄自精選好書《改運之書‧風水篇:擇善而居,安身立命,提升命盤田宅宮的星曜效力,人生越來越好》】

幸福空間專欄

書名:改運之書‧風水篇:擇善而居,安身立命,提升命盤田宅宮的星曜效力,人生越來越好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者:大耕老師

隨時分享居家設計大小事!

【幸福空間】電視節目播出資訊
首播 每周六23:30~24:30;重播 隔周六10:00~11:00 TVBS 歡樂台(CH42)|全時段播出 幸福空間居家台(HD) (CH125)


點這裡看更多►►►
【風水特輯】這也算路沖?住家刑煞百百種,用這個就能輕鬆化解!
【風水特輯】討好媽媽〜就能造福全家,那從風水開始吧!
【風水特輯】避煞招財必看!擺對臥室梳妝台顧「財位」

關鍵字:幸福空間居家風水小宅狹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陸房市持續低迷 3月新房、中古屋價格持續走跌

大陸房市持續低迷,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一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年減1.5%,降幅較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

8小時前

日本各地紛紛開徵住宿稅 廣島縣表態加一

日本各地方政府相繼針對住宿客開徵金額不等的「住宿稅」,廣島縣知事湯崎英彥談到這項議題時也表明,希望盡早開徵住宿稅。

10小時前

美房價比年初高逾10%! 最佳出售時機浮現

美國房市最佳銷售實績已經浮現,只要在4月14日至20日賣出,這時價格都能高於其他時候,理由是仍然旺盛的需求,讓賣家處於有利地位;然而,高利率讓市場變得複雜。

10小時前

隨時隨地都在看屋 女星台北市擁4房

演員出身、現在身兼主持人及KOL身分的鍾欣怡,雖然外表有著公主長相的精緻樣,但實際上她卻吃苦耐勞、並有著不服輸的性格。與知名製作人孫樂欣結婚後,夫妻倆積極在台北市購屋、利用房產守財,鍾欣怡說,用女生的眼光選屋買屋,不怕沒房客。

11小時前

蓋養老房照顧父母!男子遭親姊妹設局…房和土地沒了還被趕出家門

馬來西亞一名男子燃盡自己的青春照顧父母,還須分神守護兩老的產業,未料卻遭6個親姊妹以讒言背叛,落得被父親逐出家門、失去土地繼承權下場。

12小時前

基本地震險「理賠只150萬」不夠?她曝實用1表格:建議多保1種

花蓮月初發生大地震,之後全台餘震不斷,部落客「夏綠蒂聊投資」就在粉專以「你知道嗎?基本地震險理賠只有 150 萬」為題發文,她之前買房曾研究過「地震險」,才知道「全倒才理賠 150 萬」,並進一步查到「超額地震險」與「擴大地震險」,建議有能力的話,超額地震險可以投保一些,避免發生最大意外時經濟陷入困難。

12小時前

愛河百億大案520將登場 國賓飯店危老改建爆爭議

520檔期愛河畔有2個百億大案蓄勢待發,不過近期最受矚目的卻是愛河首排的國賓飯店,爆出爭議。地方團體質疑國賓飯店2020年剛通過結構安全評估,卻在2022年被認定是危樓,而拿到暴增的容積獎勵。外界預估,未來該棟景觀宅至少6字頭起跳。

12小時前

1380萬調降30萬 一約看「秒漲100萬」他怒找下間!內行逆風

有買房族近日在網上看到一個12月的物件,因為對方都沒有更新,他就致電詢問是否還有要出售,想約時間看房。沒想到過兩小時再看一次,價格竟然調漲100萬。更傻眼的是,本來明明是調降掛售,這一漲,他無言地果斷放棄,「再去看下一間了,這間就留給盤子」,引發話題。

12小時前

國土署:社宅租金收費可雙軌並行 23日再邀地方政府開會

國土署16日表示,社宅租金分級收費原則草案中分為5級,依市場租金的3折到9折計算,收費方式則可採「所得別」或「身分別」雙軌並行,預計23日與地方政府開會後,再進行法制作業程序。

12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