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美2050年不再有科技優勢 中美關係將進入穩定格局

▲▼世界銀行前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院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圖/CFP)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近日接受《中新社》專訪,在談及中美關係時表示,到2050年,中國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屆時中國的人均GDP如能達到美國的一半,中國的經濟總量達到美國的兩倍,世界可能會進入到一個新的穩定格局。

林毅夫指出,2018年,中國作出「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判斷有相當大的程度是因為中國、印度、巴西等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崛起,而其中變化最顯著的又是中國,2014年,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

林毅夫提到,中國的趕超,必然帶動國際競爭格局的改變,「美國感覺到主導世界越來越力不從心了,所以,在歐巴馬主政時期,美國提出重返亞太,把軍事力量配置到太平洋來,川普上台以後,又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科技戰等等,這也帶來了中美之間關係的緊張。」

▲▼中美關係,美中關係。(圖/CFP)

對於如何解決上述一問題,林毅夫認為,發展是關鍵,「中國需要做好自己的事,繼續發展,同時繼續給其他國家提供發展機會。」

林毅夫解釋說,美國對華發動科技戰、貿易戰,相當大的原因是當前美國的科技水平確實比中國更高。

林毅夫表示,如果2050年中國人均GDP達到美國的一半,那時候北京、天津、上海加上東部沿海五省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人口總量大約4億多,這些地區的人均GDP大概會跟當時美國的人均GDP處於同一個水平,「這樣中國最發達區域的人口和收入水平和美國差不多,勞動生產率、產業技術水平也跟美國接近,美國可以卡中國脖子的技術基本就沒有了。」

但是,林毅夫也指出,中國還有中西部10億人口,這些地方的人均GDP大概是美國的三分之一左右,這部分地區還有一個快速發展的潛力,「到那時,中國的經濟規模是美國的兩倍,發展速度還會比美國快。那時,美國不再有科技優勢、也無力改變中國經濟規模是美國兩倍的事實、美國自己的發展又不能忽視中國市場帶來的機會,中美之間就能夠有一個和平和共同發展的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