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放過台灣!逃過「匯率操縱國」 拜登友善貿易夥伴策略曝光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匯率報告,指台灣央行積極干預外匯市場,與越南、瑞士等國符合「匯率操縱國」標準,但目前尚無足夠證據列入名單,將以「加強接觸」(enhanced engagement)進一步判斷是否在2020年操縱匯率。對此《曼谷郵報》分析(Bangkok Post)拜登政府在相關議題上,採取更寬容的態度與策略。

▲▼鈔票,金融,理財,匯率,基金,國際貨幣,美金,人民幣(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雖然符合美國三項「匯率操縱國」的標準,但是拜登政府放過台灣,沒有被列為操縱國。(圖/記者張一中攝) 

報導指出,即使瑞士、台灣、越南都達到了「匯率操縱國」的三項標準,可能使美國處於貿易劣勢,但拜登政府在上台後的第一份外匯政策報告中,沒有將任何一個貿易夥伴,列為匯率操縱國,包括泰國也因為符合其中兩項標準,只列在「待觀察」的11個國家名單之中。

▲▼拜登揭櫫2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圖/路透社)

▲拜登在國際政策上,選擇較少對抗的方式,避免被各國憂慮經濟政策「政治化」。(圖/路透社)

報導認為,川普政府將中國等其他國家貼上了「匯率操縱國」的標籤之後,反而讓各方擔憂美國的經濟政策「政治化」,拜登政府在國際貨幣政策上,採取了較少對抗的作法。

美國財政部則強調,沒有將任何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的決定,不應被視為「前後矛盾」,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各國皆採取了「創意性」的策略因應;因此美國將與台灣、瑞士和越南「加強接觸」,以釐清相關經濟手段究竟是為了應對危機,還是意圖獲取不公平的貿易優勢,之後才會做出後續決定。

《福斯新聞》(FOX)指出,「加強接觸」是美國財政部慣用的辭令,通常是當作一個較低階的緩衝用語,代表相關國家沒有立即遭受美國貿易制裁的風險。

► Apple AirPods Pro搭無線充電盒,特價599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