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奪命2分06秒!李義祥「爛布帶」拉車畫面曝 瞬間斷裂成煉獄

記者黃彥傑、陳韻如/花蓮報導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因撞上工程車導致出軌,釀成49死超過200人受傷悲劇。對此,花蓮地檢署調查後,於16日偵結,依法將「義祥」工業負責人李義祥、非法越籍移工阿好依過失致死罪起訴。稍早,檢方也召開記者會說明,還原了整個致命的2分06秒。

▲▼花蓮地檢署還原致命經過。(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花蓮地檢署還原致命經過。(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檢方調查,並透過吊卡大貨車(該輛出事工程車)的環狀影像還原了整個事發經過。檢方表示,因連假期間,火車的運輸量增大,因此工地不得施工,但李義祥2日上午8時許卻開著吊卡大貨車載著阿好前往工地,而畫面顯示,當天上午8時55分18秒至9時10分18秒間,李義祥指示阿好到工地丟棄廢輪胎。

▲▼花蓮地檢署還原致命經過。(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一直到9時12分42秒時,李義祥又開著吊卡大貨車行經工地便道,而本來要轉彎,卻因為彎道彎度過高,且吊卡大貨車車身過長過寬,導致吊卡大貨車的右前輪超出施工便道路緣,因此卡在靠近鐵道邊坡的植物,導致車輛動彈不得熄火。

到了9時23分許,李義祥又指示阿好將在案發地一旁的挖土機駛近,9時24分,李義祥用了一個環狀布帶在大貨車車斗左前方的立柱上打結,另一端則是勾在挖土機的挖斗鉤環。

接著9時25分23秒時,挖土機的挖斗開始往後拉扯布帶,而吊卡大貨車右前車頭開始車頭左側移動,9時26分20秒時,貨車車頭再度往左側移動,而這時布帶早已呈現緊繃狀態,一直到9時27分29秒,畫面就此停止,短短的2分06秒的時間,也成了太魯閣號撞擊工程車出軌後的致命關鍵。

▲▼李義祥借提。(圖/記者黃彥傑攝)

▲李義祥被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圖/記者黃彥傑攝)

稍早花蓮地檢署偵結,李義祥被依過失致死、過失毀損逃逸、肇事逃逸等罪嫌起訴,至於非法越籍移工阿好,則同樣被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