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經台灣海峽被罵翻! 英航母「伊莉莎白女王號」首航路線曝光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英國皇家海軍最新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預計5月首航,卻將避免行經台灣海峽,引發質疑與抨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吳美依/編譯

英國皇家海軍的新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打擊群將於5月首航,旅程最後一段將通過南海,卻不會行經台灣海峽,而是直接往東前往日本,被外界質疑是否刻意避免冒犯、挑釁中國,招致各界抨擊。

《每日電訊報》報導,「伊莉莎白女王號」打擊群最早可能於5月23日首航,任務旨在實踐航行自由,卻不會通過台灣,令人感到驚訝,因為北京宣稱台灣為其領土,誓言併吞台灣。

前保守黨領袖史密斯爵士(Iain Duncan Smith)呼籲當局與皇家海軍「重新考慮這趟航程」,「我很高興航母正在南海布署,但他們必須透過通過台灣海峽,讓中國人知道,他們不贊同(北京)對於鄰國採取激進行動」。

國防特別委員會主席、保守黨籍的埃伍德(Tobias Ellwood)強調,航母首航前往印太地區的「目的」,就是為了「對抗中國的威權主義」。他擔憂,此趟航程將「因為擔心冒犯(北京)而減弱」原本試圖傳達的理念。

儘管如此,前首席海務大臣威斯特男爵(Admiral Lord)卻認為此舉沒有必要,「我認為,通過南海已經足以傳達聲明,你們不需要通過台灣海峽讓人難堪」。

據悉,耗資30億英鎊打造的「伊莉莎白女王號」打擊群首先前往直布羅陀,接著穿過地中海抵達蘇伊士運河,在此期間與北約、非北約夥伴展開反潛作戰演習。它們之後將前往英國駐阿曼的杜庫姆基地(Duqm),停留1周後駛向印度洋,與印度海軍展開聯合演習,然後在新加坡短暫停留,最後與日本、美國舉行1至2周的聯合軍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