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人可能源於台灣! 《自然》期刊新研究:可追溯到5000年前

▲東亞人類有可能源自台灣原住民。(圖/翻攝自推特/QuintanaMurci)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研究員坤塔納馬奇(Lluis Quintana-Murci)最新的太平洋人種研究中提到,東亞的人類可能源自台灣原住民,還可追溯到5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擴張時期以前。

研究在《自然》期刊(Nature)刊出,其中提到,經過基因庫數據分析,人類在4.5萬年前離開非洲,穿越歐亞大陸定居在太平洋地區的島嶼上,當時的人類在距今4萬至2萬年在此分散。

研究中提到,第2次遷徙在5000年前的台灣,台灣原住民移往亞洲大陸,可能是東亞人的祖先,這些原住民族群更在距今3000年前移往玻里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等遠大洋洲(Remote Oceania)地區。

研究團隊指出,當時人類身上的尼安德塔人基因比例相近,細胞裡的丹尼索瓦人基因變化較大,尼安德塔人的基因顯示在皮膚色素、神經元發育等性狀,對現代人類而言是有利的。

像在對抗類似新冠肺炎的病毒時,容易感性突變,讓這些太平洋首批定居者能夠對抗病原體。坤塔納馬奇提出結論,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通婚,幫助了現代人類在許多情況下更有效地適應各自面對的氣候、病原體等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