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學生共用採血針!感染科權威直呼「離譜」 疾管署令交檢討報告

▲▼宜蘭38學生輪流使用「12根針頭抽血」 校方急道歉!女醫身分曝光。(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宜蘭38學生輪流使用「12根針頭抽血」,校方急道歉。(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宜蘭一間健康管理專科學校驚爆一名女醫師授課時讓38名學生共用12根採血片互幫對方抽血。感染科專家受訪直呼「太離譜」,讓學生陷入血液傳染疾病風險,是很嚴重的錯誤教學。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回應,將會督導衛生局和教育單位合作,進行根本原因分析,以避免再有類似狀況發生。

該校外聘來自羅東醫院的何姓女醫師,在上週五(9日)微生物與免疫學課程上,要求38名學生使用12根小型採血片,互相幫對方抽血、驗血型。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受訪表示,共用採血片會導致血液傳染疾病風險,常見包含B、C肝、HIV等,如果是登革熱流行季節也會有登革熱風險,「這是不可以的」、「太離譜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高彬指出,採血片使用完畢應該直接丟棄,而且應該和注射針頭一樣放至於硬殼收集盒避免扎到別人;這些學生全部都要追蹤,像是B、C肝潛伏期長,至少要追蹤半年。

校方已立即停止該名教師授課,並通知學生至醫院進行檢驗,已針對學生體檢結果造冊,並與醫院建立聯繫窗口,該校已啟動學生輔導機制,將即時追蹤與輔導,確保學生身心健康狀況。

莊人祥說明,疾管署立場會針對預防傳染病與防治面向進行持續關注,該案將督導地方衛生局與教育單位進行根本原因分析,避免未來再有類似狀況發生於課堂上。

針對後續學生的部份,地方衛生局、學校與醫院依據扎傷血液體液暴露感染控制措施指引進行追蹤,這個部分會請衛生局持續督導,請醫院對學生做後續追蹤,如果不幸造成疾病感染,也會全力提供需要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