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2千年還能照!西漢古墓挖出銅鏡 刻「長毋相忘」

▲▼銅鏡,西漢初期,大堡子墓地。(圖/新華社)

▲考古學家在陝西大堡子墓地挖掘出80多面銅鏡。(圖/新華社)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2千多年前的鏡子竟然還能照!大陸考古學家近期在陝西西咸新區發現西漢時期大型墓地,共出土400多座墳墓、陶器和青銅器高達2千多件,以及80多面風格多樣的銅鏡,特別的是,這些鏡子被埋藏在土裡長達2千多年,竟然還能用來「正衣冠」。

綜合陸媒報導,陝西考古團隊自2020年5月起,針對西咸新區秦漢新城高莊鎮大堡子村西的大堡子墓地進行挖掘,發現400多座西漢時期墳墓,其中有部分遭到盜墓者挖掘,不過仍出土許多西漢初期的陶器、青銅器等文物共2千多件。

考古團隊在這些墓葬中,清理出80多件風格、大小不一致的銅鏡,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大堡子考古隊隊長朱瑛培表示,這些銅鏡的年代大約在戰國晚期至西漢晚期。種類包含蟠螭紋鏡、星雲紋鏡、草葉紋鏡以及銘文鏡等典型鏡樣,上面還刻有銘文如「長樂未央」、「長毋相忘」、「家常富貴」等。

▲▼銅鏡,西漢初期,大堡子墓地。(圖/新華社)

▲考古學家清理銅鏡表面。(圖/新華社)

特別的是,考古學家在一座中型墓葬中,發現了一件草葉紋鏡,將表面上的浮土清理後,雖然鏡面早已斑駁,但仍然可用來照射。朱瑛培表示,銅鏡還能使用的原因,主要和當時的合金和製作工藝有關,不僅女性在使用,許多男性墓主也可見到銅鏡的陪葬。

朱瑛培解釋,不同時期鑄鏡工藝也有差異,最小鏡面直徑只有8公分,最大竟可達22.1公分,其中有一件四乳銘文鏡,厚度約0.5公分,是這批出土銅鏡中最厚的,這些銅鏡大多都放在墓主頭部旁或上半身附近,他們在一件小型銅鏡旁邊發現一塊絲織品殘片,「這面小鏡子可能是放在一個絲袋中,袋口用線束起,使用者生前可隨身攜帶隨時取用。」

▲▼銅鏡,西漢初期,大堡子墓地。(圖/新華社)

▲2千多年前的銅鏡雖然已斑駁,但還能用來照射。(圖/新華社)

根據史料記載,漢高祖劉邦為了保障帝陵建造,防止貴族作亂,將豪門大族數萬人安置在長陵邑,大堡子墓地距離長陵邑只有4公里,加上墓葬年代多為西漢初期,推測此墓地可能是長陵邑居民的墓葬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