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每天僅逾千人接種「到期前難打完」報廢或展延?莊人祥回應

AZ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AZ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取得兩批AZ疫苗,其中效期最快的一批於5月31日到期,然而現在每天接種人數約1500人,按此推估恐怕屆時打不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5)日表示,未來會持續開放接種對象避免浪費,至於是否可以展延效期,得看疫苗廠是否做安定性研究與進行申請,他也說,「疫苗接種當然會規劃盡快打完,但如果有剩餘也無法展延,則會做報廢處理」。

▲▼指揮中心4/9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資料照。(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目前有2批AZ疫苗約30萬劑,分別是直接與AZ洽購的11.7萬劑,於3月3日抵台,有效期限至6月15日;另一批則是COVAX平台所分配的19.98萬劑,4月4日抵台,效期更僅到5月31日。

指揮官陳時中昨(14)日說明時就計算,如果從4月14日開始至6月15日約2月時間,每天打2千劑,也僅能消耗12萬劑,一定會打不完,後續一定要再放寬速度。

COVAX分配19.98萬劑AZ疫苗效期比首批更短,經過檢驗封緘配送到醫院,從4月15日開始會優先配送使用這一批疫苗,到有效期限共有47天,這意味每天要接種4千2百劑才有機會使用完。

▲▼柯文哲接種AZ疫苗。(圖/記者屠惠剛攝)

▲4月12日開放第二類中央地方防疫人員、第三類第一線接觸風險人員接種,各縣市首長都帶頭打疫苗,圖為柯文哲接種AZ疫苗。(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國內3月22日開打至4月14日累積接種2萬8465人次,換算下來平均每天接種數量約1500人左右,且自4月12日擴大接種至第二、第三類對象接種也並未明顯提升,這三天接種人數約在1200~1300人。

若以每天增加接種1500人推算,從今天開始到5月31日約可有7萬多人接種,加上自5月17日起至月底約有1.7萬人陸續需接種第二劑,使用疫苗量估計可增加8.7萬劑,累積接種近12萬人。也就是說,到效期還可能還有接近8萬劑量必須被使用,就得看4月21日開放自費接種以及後續再擴大公費接種對象施打情況。

至於若疫苗真的打不完,是否可以進行效期展延。莊人祥說明,第一、要看疫苗廠有無做安定性研究、有無明確證據支持可展延,第二、則是要由廠商來申請,展延主動權在藥廠,這部分也會請食藥署跟藥廠確認是否有此規劃;莊人祥也說,當然是希望可盡快打完,但如有剩下且無法展延且屆效期,就會有報廢處理流程。

▲▼4月21日起,開放民眾預約COVID-19疫苗自費接種。(圖/指揮中心提供)

▲4月21日起,開放民眾預約COVID-19疫苗自費接種。(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